为什么天山童姥或李秋水不去救无涯子?

2016-03-21 15:30:48 首页

  根据三联版《天龙八部》的蛛丝马迹,推断《逍遥三老的恩怨情仇》如下:

  1. 天山童姥、无崖子李秋水三人同门学艺,天山童姥与无崖子相恋,而李秋水暗恋无崖子

  童姥很是喜欢,说道:“小和尚,倒也亏得你了……啊哟……啊哟!”突然间语气大变,双手握拳,在虚竹头顶上猛擂,骂道:“你这没良心的小贼,你……你一定和她做下了不可告人之事,我一直给你瞒在鼓里。小贼,你还要骗我么?你……你怎对得住我?”

  虚竹大惊,忙将她放下地来,问道:“前辈,你……你说什么?”童姥的脸已涨成紫色,泪水滚滚而下,叫道:“你和李秋水这贱人私通了,是不是?你还想抵赖?还不肯认?否则的话,她怎能将‘小无相功’传你?小贼,你……你瞒得我好苦。”虚竹摸不着头脑,问道:“什么‘小无相功’?”童姥一呆,随即定神,拭干了眼泪,叹了口气,道:“没什么。你师父对我不住。”

b8389b504fc2d5626d1a7ecce41190ef76c66c85.jpg

  原来虚竹背诵歌诀之时,在许多难关上都迅速通过,倒背时尤其显得流畅,童姥猛地里想起,那定是修习了“小无相功”之故。她与无崖子、李秋水三人虽是一师相传,但各有各的绝艺,三人所学颇不相同,那“小无相功”师父只传了李秋水一人,是她的防身神功,威力极强,当年童姥数次加害,李秋水皆靠“小无相功”保住性命。童姥虽然不会此功,但对这门功夫行使时的情状自是十分熟悉,这时发现虚竹身上不但蕴有此功,而且功力深厚,惊怒之下,竟将虚竹当作无崖子,将他拍打起来。待得心神清醒,想起无崖子背着自己和李秋水私通勾结,又是恼怒,又是自伤。

09fa513d269759ee150a5dfbb1fb43166d22dfa3.jpg

  2. 天山童姥二十六岁练功时被李秋水加害,走火入魔,身体再无法长大。童姥无证据揭发李秋水,多次寻机报复均未成功,于是出师门独自闯荡,武功大成后,寻找无崖子、李秋水

  童姥断腿处血如潮涌,却没晕去,说道:“不错,她的脸是我划花的。我……我练功有成,在二十六岁那年,本可发身长大,与常人无异,但她暗加陷害,使我走火入魔。你说这深仇大怨,该不该报复?”

  3. 童姥出师门之后,无崖子移情别恋(也可能之前就与李秋水有勾搭),与李秋水相恋并隐居多年,然后两人反目,无崖子出走

  李秋水摇了摇头,双目向着远处,似乎凝思往昔,悠然神往,缓缓道:“当年我和你师父住在大理无量山剑湖之畔的石洞中,逍遥快活,胜过神仙。我给他生了一个可爱的女儿。我们二人收罗了天下各门各派的武功秘笈,只盼创一门包罗万有的奇功。那一天,他在山中找到了一块巨大的美玉,便照着我的模样雕刻一座人像,雕成之后,他整日价只是望着玉像出神,从此便不大理睬我了。我跟他说话,他往往答非所问,甚至是听而不闻,整个人的心思都贯注在玉像身上。你师父的手艺巧极,那玉像也雕刻得真美,可是玉像终究是死的,何况玉像依照我的模样雕成,而我明明就在他身边,他为什么不理我,只是痴痴瞧着玉像。目光中流露出爱恋不胜的神色?那为什么?那为什么?”她自言自语,自己问自己,似乎已忘了虚竹便在身旁。

9213b07eca8065385197992394dda144ad348284.jpg

  过了一会,李秋水又轻轻说道:“师哥,你聪明绝顶,却又痴得绝顶,为什么爱上了你自己手雕的玉像,却不爱那会说、会笑、会动、会爱你的师妹?你心中把这玉像当成了我小妹子,是不是?我喝这玉像的醋,跟你闹翻了,出去找了许多俊秀的少年郎君来,在你面前跟他们调情,于是你就此一怒而去,再也不回来了。师哥,其实你不用生气,那些美少年一个个都给我杀了,沉在湖底,你可知道么?”

  4. 李秋水寻找无崖子时遇到天山童姥,在童姥追杀下逃亡,阴差阳错成为西夏皇太妃

  童姥道:“傻和尚,这贱人是皇太妃,皇宫便是她的家了。”这句话当真大出虚竹的意料之外,他做梦也想不到李秋水竟会是西夏国的皇太妃

  5. 天山童姥矢志复仇,终于找到机会将李秋水毁容

  李秋水缓缓回过头来,伸左手揭开蒙在脸上的白绸,露出一张雪白的脸蛋。虚竹一声惊呼,只见她脸上纵横交错,共有四条极长的剑伤,划成了一个“井”字,由于这四道剑伤,右眼突出,左边嘴角斜歪,说不出的丑恶难看。李秋水道:“许多年前,有人用剑将我的脸划得这般模样。少林寺的大法师,你说我该不该报仇?”

  6. 在天山童姥追杀李秋水的这段时间里,无崖子收了两个弟子

  7. 天山童姥寻找无崖子,无果,只知道无崖子教出了两个有名弟子:苏星河、丁春秋

  那女童道:“蠢才,蠢才!无崖子是苏星河和丁春秋二人的师父。苏丁二人武功如何,你亲眼见过的,徒弟已然如此,师父可想而知。

  从上述发言来看,童姥很大可能不知道丁春秋谋害无崖子一事,要不然凭童姥的性格,大概会说“丁春秋这贱徒”balabala吧

  8. 李秋水寻找无崖子,同样无果,因为此时无崖子已隐匿在深谷

trim.jpg

  那老人叹了口气,说道:“当年这逆徒突然发难,将我打入深谷之中,老夫险些丧命彼手。幸得我大徒儿苏星河装聋作哑,瞒过了逆徒耳目,老夫才得苟延残喘,多活了三十年。

  综上,”无涯子被丁春秋打伤这么多年也不见这俩女人有啥动静?这是为何?“

  1. 童姥、李秋水不知道无崖子被丁春秋打伤一事

  2. 童姥、李秋水自惭形秽(因为被残体/毁容了),害怕见到无崖子。(原文来自知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