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族医生是怎样用传统方法处理毒蛇咬伤的

2016-03-21 17:09:48 首页

  毒蛇咬伤事件多发生在野外或深山老林里,即时处理的方法是根据野外或深山老林的条件,患者自己或同伴可以即时采用的办法。一般按下列步骤进行:

  (1)绑扎处理:凡被毒蛇咬伤后,千万不要惊惶失措或麻痹大意,应用绳索(裤带、衣布条、毛巾、藤蔓等)作捆扎处理,可大大减少或免除中毒的危险。捆扎的部位原则上是捆在伤口上部2~3寸处,但尚须根据受伤的部位和时间来决定。如咬伤四肢末端1分钟内,在脚趾或手指的部位捆扎一度;如超过数分钟,则应在小腿或臂的下部再加捆一度。咬伤足背或手背1分钟内,在小腿或前臂下部捆扎一度;如超过数分钟,则应在小腿或前臂中部加捆一度。咬伤小腿或前臂的中部数分钟内,在小腿或前臂的上下部各捆扎一度,(先捆上度后捆下度);如超过数分钟,则应在大腿或上臂的下部再加捆一度。绑扎目的是使受伤的部位血液循环暂时处于停滞状态,阻止蛇毒随血液流遍全身。捆扎越快越好,最好能在1~2分钟内完成。如受伤十分钟后再捆扎,就已失去捆扎意义。捆扎的紧度以远端的脉搏暂停为好,但不能太持久,一般在做完挤毒和敷药处理后,即应松去捆绳。如没有把握松去,应每隔10~20分钟就放松一次。否则,可致捆扎外端的肢体坏死,造成不良的效果或致残疾。

3.jpeg

  (2)伤口清洗处理:捆扎完毕,接着用清水或自己的小便将伤口洗净,清洗时如发现伤口内有毒牙,应即时拨出。

  (3)挤毒处理:伤口洗净后,立即用小刀或竹片刃,忍痛将毒牙咬过的伤口稍扩大,一般扩大至一厘米长,深至皮下即可,而后即用两手同时从四周向伤口挤压,挤到伤口出血液1~2小杯,就能把蛇毒素大部流出。也可用嘴对准伤口吸毒,随吸随吐,连续十数次或更多,吸后用盐水或酒漱口。但应注意,凡口腔粘膜有溃烂的人,不能用口吸毒。如伤口在肌肉丰满部位,最好用竹筒似拔火罐法吸毒,有效又安全。

4.jpeg

  (4)敷药处理:挤血完毕,就地寻找治蛇虫咬伤的药,如半边莲、红辣草、鹅不食草、望江南等,口中嚼烂,敷于伤口周围,并应同时采蛇虫咬伤药内服解毒。敷药处理后,应看患者病情,重者急送医院进行治疗。

  一般情况下,凡被毒蛇(一切毒蛇)咬伤的,总是用内服药治疗,主要原则是解毒、排毒和利尿。所以被毒蛇咬伤后,若出现全身症状尚未明显时,可用半边莲100克、指甲花全草适量,将2味药捣烂取汁加两滴酒内服;若出现头晕目眩、喉舌麻木、不能讲话、四肢瘫软、甚至昏睡不省、呼吸困难,药方为山蘑菇15克、青木香12克、白芷12克、细辛6克、甘草4克、半边莲15克、七叶一枝花根30克,水煎内服;出现伤口发黑、遍身皮肤出现瘀斑、四肢末端紫滞的,药方是七叶一枝花(全草)、旱莲草、紫珠叶、散血丹适量,水煎内服;出现高热不退、昏迷、谵语、口渴、小便短赤、大便干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