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九品中正制中的起家官品该如何区分?

2016-03-21 17:13:32 首页

  专家们关于九品中正制评定士人的品级与起家官官品的关系的争议陈长琦认为,特定的资品与起家官品之间确实存在着一定的规律性,有着大致的对应关系。这种对应关系,最初是二者之间相差三品,而不是日本学者宫崎市定提出的“乡品与官品相差四品”。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部分资品与起家官品间的差距,发生了变化。

  曹魏时期,九品官人法创置之初,某个既定资品的起家官品,与其对应是相差三个品级。资品虽有九级,而被中正评为下等人才,获下品七、八、九品级者,是没有希望入仕为官的。因一品被视为圣人之品,不轻易授人,成为虚品。实际上能够起家入仕的资品,只有上品与中品的六个品级。所以,这个对应关系可以列示如下:

  起家官品: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

  资 品: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

u=2923604842,271570769&fm=21&gp=0.jpg

  西晋以后,资品二、三、四品与起家官品由相差三品变为相差四品,资品五品的起家官品在与资品相差三品到四品间浮动,而资品六品的起家官品则仍然保持着相差三品的距离。这种对应关系可以列示如下:

  起家官品:一、二、三、四、五、六、七、八、 九

  资品:一、二、三、四、 五、 六、七、八、九

  此外,张旭华、胡宝国、阎步克等专家也有着各自的看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