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族用于宗教活动的服饰是什么样子的

2016-03-21 20:33:06 首页

  黎族特殊服饰,是指在传统原始宗教活动时所穿戴的服饰。比如有人生病后,请“三伯公(道公)”来“做鬼”,或在人死亡后,请人来“做八(丧葬)” 等入棺仪式以及娘母、道公所做的“令兴(法术)”时所穿的服饰。这些服饰男子服较多,妇女服较少。有些地方娘母,只用民族头巾来代替服饰。

  哈方言特殊服饰,长袖无领,无钮,无扣,也称为“大麻衣”。这种大麻衣宽而大,整条长至膝盖下部,是奥雅在“做鬼”时穿用的。主要由麻纤维织成的棉布料,一般不需要染上色彩,多为原麻色,也有黑色,这种大麻布,在制作时工艺比较精致,平常不穿,只有“做鬼”时或村里有人死亡做八(丧礼)时才能穿用。在“做鬼”时腰部必带绑好的箭筒或男腰篓。头戴着用藤编织成的帽子,并在前面插上3~5根野鸡尾毛。

  杞方言男子较早就穿戴汉族服饰,但是在“做鬼”时,有些地方还穿着原来的民族服饰式样。有些地方是用从汉商大花纹的红布制作成长袍,而过去则是用纤维麻织制裁剪成对襟开胸无领无钮的衣服,下穿前一块后一块的遮羞布,布料也同上衣一样都是用麻纤维来染色织制而成。在“做鬼”时腰部绑着腰篓,手持着一把5~6寸的尖刀。

6.jpeg

  润方言的“三伯公”在“做鬼”或祭杞时,也穿用汉式衣服。但这时穿的却并非是完全汉式的,而是非常美丽且具有典型的润方言特色的刺绣衣服。这种刺绣主要是在衣服的背部与口袋的装饰,有些地方一般不直接绣在从汉商那里买来的衣服和面料,而是用各色丝线绣在汉族生产的蓝色小块棉布上,然后缝到背部和口袋上作装饰。润方言男子还有一种很长的颈巾(也叫围巾)。这种颈巾宽10~30厘米,长130~140厘米。颈巾用黑色与红色的正方形布上采用一字或十字形的简单刺绣方法而绣成。围巾的一端有很多的花纹,装饰美丽,色彩为红、黑和有光泽的黄绿色,刺绣工艺巧妙。

  美孚方言的“三伯公”特殊服饰,长大衣,开胸长袖有布钮,穿戴时衣长至脚踝以下,用红色布绑住腰部,色彩多是土红色,衣领的沿边用8~10厘米置色,从领口到下摆处用黑色沿缝而成。色彩比较调和,头戴花帽,在帽顶尖处插有野鸡尾毛,有人生病,请道公“做道”戴上铜条项圈和手镯,用作辟邪物以赶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