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族与吃有关的食物是啥?又有何历史由来

2016-03-21 20:55:23 首页

  与“吃”有关的植物

  黎族宗教信仰多种多样,渗透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有的反映了原始社会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有的则反映了人与自然的关系。信奉万物有灵,盛行图腾崇拜、自然崇拜和祖先崇拜。

  在众多植物中,椰树与黎族人的关系最为密切,关于椰树的传说也是不胜枚举,其中被广为流传的是“黎王”(即黎族人的首领)的故事。传说在一次与外族人的争斗中,“黎王”带领族人打了胜仗。为了庆贺胜利,“黎王”大宴族人,觥筹交错间大家都有些醉意了,不知不觉便疏松了对外界的防范和警戒。孰知敌人派了奸细潜伏在“黎王”旁边,趁人们酒酣之际谋杀了“黎王”,并将其头颅挂在黎寨的旗杆上,通知敌人前来攻寨。早已埋伏在寨子周围的敌人此时一拥而上,霎时间万箭齐发,眼看黎寨便要遭受灭顶之灾。

  但是奇怪的事情发生了,敌人射出的箭都落在了挂着“黎王”头颅的旗杆上,而且旗杆不断地长高长粗,渐渐地变成了树干,上面的箭变成了开阔的叶子,而“黎王”的头颅则变成了椰子。一棵雄伟挺拔的椰树破土而出,直冲云霄。敌人被眼前的一切吓得四处逃窜,再也不敢侵犯黎寨。黎寨因此逃过一劫,万千黎族人的性命得以保全,从此椰树便成了黎族的象征,而椰壳上三个黝黑的孔,便是黎王的眼睛和嘴了。

4.jpeg

  其实那三个孔是椰子的萌发孔,其中的一孔与胚相对,胚萌发时即由此孔穿出,其他两孔坚实。椰树全身是宝,叶子常被用来做遮盖,可以遮风挡雨;树干则可以用来做屋梁;椰壳雕刻之后便是一件漂亮的工艺品;椰肉味美香甜,可以生吃,也可以用来煲汤;椰子汁是非常诱人的饮料,炎炎盛夏喝点椰子汁能让暑气消退不少;埋藏地底的椰树根还是一种良药呢,根皮有止血止痛的疗效。

  除了椰树这一黎族甚至是海南的象征外性植物外,海南岛上还生长着许多食用植物。这些植物除了吃外,很多还可以做其他用途。比如说葫芦,由于葫芦生性强健,无需太多管理便能获得丰收,加之新鲜的葫芦味道鲜美,它是古代黎族人喜欢的菜肴之一。葫芦的瓠果干后质轻而致密,尤其适宜做水瓢或盛酒,是黎族人重要的生活器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