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魏废帝元钦简介 西魏废帝元钦是怎么死的

2016-03-22 10:11:10 首页

  西魏废帝元钦(525年―554年),西魏文帝元宝炬长子,母为皇后乙弗氏(乙弗皇后) ,南北朝时期西魏第二位皇帝,551年―554年在位。

  公元525年生于范阳(今北京),551年即位,沿用文帝年号,552年去年号,称元年。元宝炬在位17年,551年病死,元钦嗣位。元钦时期,宇文泰独揽朝政,与东魏多次激战。西魏军政多所革新。554年被宇文泰所废,不久被毒死。

  元钦生平简介

  早年经历

  元钦是西魏文帝元宝炬的长子,母亲为文皇后乙弗氏(乙弗皇后)。 大统元年(535年)正月初一日,元钦的父亲元宝炬即皇帝位,建立西魏政权,史称西魏文帝。正月初八日,元宝炬立元钦为皇太子。

11.png

  大统四年(538年)七月,独孤信遭到东魏将领侯景、高敖曹等人围困,独孤信向朝廷告急,元宝炬和丞相宇文泰一道援救独孤信,命令尚书左仆射周惠达辅佐太子元钦守卫长安。 八月,西魏军战败,当时关中地区留守的兵员很少,前前后后俘虏的东魏士兵都分散在民间,他们一听说西魏的部队遭到失败,纷纷图谋作乱。李虎等人来到长安,想不出好的对策,便和太尉王盟、仆射周惠达等人侍奉太子元钦出城,到渭北地区驻防。

  大统八年(542年),东魏丞相高欢带兵攻打西魏,宇文泰命令王思政守卫玉壁,以便切断高欢的退路。十月,高欢指挥部队包围玉壁,恰逢遭遇大雪,东魏士兵饥寒交迫,死亡众多,于是东魏的部队解除包围撤退。元宝炬派太子元钦镇守蒲坂。

  登基为帝

  大统十七年(551年)三月初六日,元宝炬去世 ,太子元钦继位,史称西魏废帝。 立妃子宇文氏为皇后(宇文皇后)。元钦继位后,未建年号,称元年。

  宠爱皇后

  元钦的皇后宇文氏是西魏权臣宇文泰之女。元钦在做太子之时,纳宇文氏为太子妃,元钦继位后,立为皇后。宇文氏志操明秀,品行端淑,深受元钦爱重,两人十分相爱。为此元钦不置嫔御。

  元钦是怎么死的

  西魏之世,大权皆掌于宇文泰之手,元氏皇权名存实亡,不少元氏宗亲对此忧愤不已。西魏废帝二年(553年)十一月,尚书元烈密谋杀宇文泰,事情泄露,反被宇文泰所杀。

  西魏废帝三年(554年)正月,元钦对于元烈之死愤愤不平,密谋诛杀宇文泰,夺回大权,临淮王元育、广平王元赞等人垂涕切谏,元钦不听。当时宇文泰诸婿清河公李基(李远次子)、义城公李晖(李弼次子)、常山公于翼(于谨次子)分掌禁军,因此事情泄露,宇文泰将元钦废黜,幽禁在雍州。改立元钦四弟齐王元廓为帝,是为西魏恭帝。同年四月,宇文泰鸩杀元钦,皇后宇文氏亦以忠于魏室罹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