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族婚俗中的“哭嫁”“行夜”都是什么意思

2016-03-22 13:25:05 首页

  “槟榔衣裙放桌面,多多少少请领认,一对光银表情理,上门拜亲定婚事。”在五指山腹地,黎族同胞们一直保留着提亲习俗,男方向女方求婚是黎族婚姻的传统惯例,订婚、定婚、许婚、约婚均属黎族缔婚过程的开始阶段。

  原海南省民族博物馆馆长王国全解释说,黎族订婚要选择吉日良辰,由男方父母或直系亲属三至五个穿戴整齐的男女为求婚代表,携带用藤箩盛装的两块光银、两串槟榔干、两把鲜篓叶、一合螺灰、一捆烟草、一件新衣或黑衫等求婚聘礼,于上午或中午时分进入女方的村寨。

  黎族婚姻一般经过提亲、订婚、迎亲、成亲、回门等过程,不同年龄段的内容不尽相同。今年八十九岁的黄母群阿婆回忆,当年是由夫家的父母和叔婶带着一块蓝布和一块光银,到她家提亲,提亲后不久,就择日结婚。

  成婚前,男方要给女方送聘礼,商定结婚日期。聘礼的大小由男方家庭的经济条件决定,富家送牛等大礼,穷家送猪肉与酒。成亲要选择良辰吉日,在一年之中的秋收至春节前夕,是黎族人结婚旺季,牛日、龙日、羊日、鸡日、猪日、兔日为吉日,虫日、蚊日、猴日、狗日、鼠日是不吉利的日子。

3.jpeg

  倘若小伙子与姑娘情意相投的话,小伙子必须告诉家长,然后请两名媒妁。她们是善于言辞,见缝插针的。穿着漂亮的花桶裙,戴着崭新的精制斗笠。用两条新毛包头上四个要好的槟榔到女方家“查”(查即试探女方父母对此婚事的态度)若女方家长辈开毛贴吃槟榔,则表示同意,接着双方就可商定放槟榔的时间及议价。时间多定于农历六月或八月的双日,象征成双成对。

  媒妁分送槟榔看辈份,大的给吃,小的只好自己讨吃,有时小辈想吃槟榔竟把媒妁围得水泄不通。款宴时,女方家也只要两名妇女待客(忌寡妇)。桌上只四人、吃饭时讳忌掉筷,碰盘之类事发生。菜类多为双尾鱼(即尾巴开的鱼),一般不吃肉类。媒妁送来的六百个槟榔中,四十个是刻上形色多样的花纹,这是专送给父母,至亲的。

  独特的“哭嫁”“行夜”

  黎族迎亲那天,迎亲要新郎和陪郎到女家迎接新娘,新娘也要由七八位陪娘一起上路,五指山地区的杞黎,新娘离家时要哭着唱“哭嫁歌”,诉说离开父母的悲痛,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

  迎亲队要待太阳落山才回到男方村口,母亲打着火把在村中迎接,举行“开寨门”仪式。送新娘的队伍要跨过路口的火堆,方能进村。晚上举行拜堂仪式,仪式由长辈主持,新郎新娘齐奉一个装槟榔的盘,对祖宗三拜九叩,然后向家中长辈(以辈分为序)敬拜,受拜者从盒中拿过一块槟榔咬嚼。拜堂仪式人称为“吃槟榔”。

  王国全回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时,新娘的穿戴是按本民族传统的风俗习惯装扮的。“年纪小的由母亲指点,年纪大的要请人装扮。”王国全说,新娘将脸部修饰光洁,把眉毛休得弯弯的,身穿鲜艳的筒裙,头披花巾,垂挂耳环,头顶插上饰物,脖子上戴银项圈、玉珠圈,胸前佩挂银牌、银铃、珠链,腰部系银链、银铃,手上戴手镯、戒指,脚戴银圈。保亭加茂地区送新娘的人要带着精致的草笠和小腰篓。

  保亭加茂地区有“行夜”习俗,迎亲队伍在晚上出发,步行到新娘家,步行的新娘走在送新娘队伍的中间,由陪娘和其他姑娘护送,并用雨伞或草笠遮掩脸孔。

4.jpeg

  饮酒对歌逗新娘

  黎族的婚宴,称为“饮福酒”,全村寨人都携带酒和米到新人家,体现“有事大家忙”团结互助的精神,他们围着大酒罐用小竹管吸酒,边吸酒边唱“祝酒歌”。男方的陪郎与新娘的陪娘对歌比赛,十分热闹。还用各种形式戏耍新娘,俗称“逗娘”。

  在黎族传统的婚礼中,对歌的场面是最多的。琼州学院副教授刘厚宇在实地调查五指山地区黎族婚俗时发现,黎族在订婚、定婚、娶亲、出嫁、婚礼等场合都有对歌环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