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族服饰 黎族已婚妇女是怎样装饰自己的

2016-03-22 14:08:16 首页

  黎族已婚妇女发髻均结于脑后,绾髻的方式不同,样式繁多。其绾髻多饰以银簪、骨簪、木梳等。其中,润方言妇女饰以雕刻精美并有武士头盔,有单人头和双人头的骨簪、铜质和银质的插片和骨梳、小腿缠蓝色的裹腿布,美孚方言妇女的发髻以牛骨簪和银簪、银质和铝质的各色饰品插满整个脑后部。

  哈、杞和赛三种方言的妇女的发簪饰以银质或铜质,并佩带项圈。各方言之间的发式、头饰物、胸饰品、耳饰、脚饰品等各不尽相同。杞方言妇女戴五色彩串珠项圈,并佩戴银质和铝质胸饰品。各方言妇女均有戴玉石手镯及银质、铝质的脚圈等。

  戴耳环,各个方言妇女都有,但是款式大小不一样。哈方言妇女装饰品,除了手饰、脚饰外,主要是戴耳环。

3.jpeg

    乐东盆地一带的抱活土语地区,妇女从小就开始戴银制或者铜制的大耳环。有些地方每长一周岁,都要加戴一个耳环。有的耳环象项圈那么大。

3.jpeg

  到了成年时,往往每一边耳朵都要戴上10~20个耳环,重达三四斤。长年累月地佩戴,到了老年时耳孔拉扯得非常大,耳朵坠成长长的,有的甚至被拉裂。

    这么多的耳环戴在耳朵上,有时候行走、劳动不便,于是把耳环取下套在胳膊上,或者向上翻至头顶盖在头顶上,象帽子一样。如果有客人来,则要把耳环戴上或从头顶上取下来,以示对客人的尊重和热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