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说黎族的独木舟是黎族古老文化标志

2016-03-22 14:16:33 首页

  据《中国航海史》和《中国船谱》记述,筏和独木舟是船舶始祖。在黎族独木器具中,独木舟最为着名。早在数千年前,海南先民已经和独木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黎族传说他们的祖先是乘独木舟来到海南岛,黎族传统民居中的“船形屋”,据说就是根据倒扣的独木舟外形盖成。

  “古者观落叶因以为舟”(《世本》),“古人见窾木浮而知为舟”(《淮南子·说山训》),古人终于认识到某些物体具有浮性,自然漂浮物成为人们创造舟船工具的最早诱因。“刳木为舟”(《周易·系辞》),“刳”是割开、挖空的意思,“舟”是指古代船舶的直系祖先——独木舟。

  独木舟古籍虽有记载,具体出现的年代尚不能断定,海南的考古中也没有发现。但1977年在浙江余姚河姆渡新石器时代遗址中,出土了一柄用整木“剡”成的木桨,这表明最迟在大约七千年前,我国已开始使用独木舟。黎族独木器以独木舟最为着名。

  这大概源于一个古老的黎族传说—他们的祖先就是乘着独木舟来到海南岛的,所以,凡是器具不但都要“独木”,而且他们的传统民居“船形屋”据说也是对倒扣的独木舟外形的模仿。

3.jpeg

    用大榕树制作独木舟时,先去掉外层的树皮,用铁凿子挖出一个椭圆或规则的空间,再用慢火放在树干中间烧,然后把烧黑的地方用尖利的石头等硬物凿干净。烧一点,挖一点,直到独木成舟。

  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符策超曾介绍,如今制作独木舟并不是特别困难,因为有铁器,在铁器没有出现的时候,先民更是靠着自己独特的智慧来制作:先选用一棵粗大挺直的树干,将不准备挖掉的部位涂上湿泥,然后用火烧烤未涂湿泥的部位,待其呈焦炭状后,再用石斧等工具砍凿,这样疏松的焦炭层很快就被“刳”尽,如此反复多次,独木终被“刳”成带槽的舟。独木器具是一种物化了的文化。独木器具的实物属性,表现了黎族特定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民族特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