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黎族剪纸技术是怎样的一种民族文化

2016-03-22 14:22:26 首页

  海南黎族的剪纸,是在与汉族的文化交往中,随着造纸和纸扎术逐渐传入,促使了当地剪纸工艺的发展。黎族剪纸主要用于黎族的丧葬习俗。清·光绪《崖州志》卷十三黎防志一黎情中记述了:“贫曰吃茶,富曰作八,诸戚必以牛羊纸灯鼓吹来奠,虽当时身餐子,不悔。”

  黎族丧俗中所谓“作八”仪式,是在出殡前夜举行,届时灵堂的装饰及祭奠仪式需要大量的纸祭品,如冥衣、灯笼、纸屋、纸马、纸伞一类。在黎族哈方言人群“作八”时,亲友时兴送灯笼,灯笼越多丧家越荣耀,琳琅满目的灯笼均悬挂在灵堂前,上面的剪纸图案生动,供人欣赏、评论。这促使当地艺人在灯笼和剪纸的制作上不断地精益求精,追求尽善尽美

  民间剪纸在海南有着较为悠久的历史和传统,1996年11月,乐东黎族自治县大安镇因民间剪纸的普及和成就,曾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近年来,我省的剪纸作品多次到岛外国外展出和比赛,把椰风海韵以民间剪纸艺术形式广为传播。可以说,海南民间剪纸艺术是有着很好的历史传承和群众基础的,应该有更大的作为。大安黎族剪纸艺术深深扎根于民族文化的沃土之中,是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交融后绽放出来的花朵.他们以其清新、质朴、醇厚的山野气息丰富了民间剪纸艺术内容。大安乡民的作品不需要任何约定俗成的规范、定律、楷模和样板,而只是依据自己对各个物体的概念或物象相互关系的特定印象来创作。

5.jpeg

  体现了黎族同胞独特的审美理念,形成自己特有的观察事物的角度和思维方式,以及表现事物的方法,成功地创造了前人未画未见的图式,充分自由地表达了他们对生活的真情实感。

  大安剪纸的内容大部分是反映黎族的现实生活已经与自己劳动、生活休戚与共的山山水水、风土人情。作者是生于斯、长于斯的黎族农民,他们熟悉黎村,熟悉黎族群众的生活和风俗习惯。因此,他们创作起来得心应手,贴切生活。

  他们随意的组合所熟悉的场景,把不同时间、空间组合成一幅幅具有浓郁黎族生活的画面,表达了他们对生活所寄予的希望,对生命、大自然、传统美德的歌咏,从而使他们的作品中处处散发出浓厚的生活气息,充满着泥土的芬芳,构成了大安黎族剪纸浓浓的乡土味特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