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斯坦”是啥?为何是哈萨克族历史的活化石

2016-03-23 11:11:27 首页

  “达斯坦”是哈萨克族一种古老的民间长篇说唱形式,被称为哈萨克族历史的“活化石”。今年3月被列为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达斯坦”原意为叙事长诗,约9世纪到10世纪时是民间口述的文学形式,情节复杂、篇幅很长,一首达斯坦足可以唱上一天一夜。“达斯坦”歌颂了哈萨克族青年反抗压迫,争取婚姻自由的斗争精神,在哈萨克族文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善于演唱这种“达斯坦”的人被称为“达斯坦奇”,福海县阔克阿尕什乡哈仁村牧民哈孜木,是现在唯一吟唱哈萨克族达斯坦数量最多的老人。在保存比较完整的200多部哈萨克族“达斯坦”中,哈孜木老人可以吟唱104部,被誉为演唱哈萨克族“达斯坦”的活唱片。

  新疆文学翻译哈依霞:“我觉得非常有必要把它翻出来,让当代的汉族同胞们,其它的民族同胞,了解哈萨克民族文化中最能反应哈萨克的内心世界的精神领域的这个种文化活动的瑰宝。”

  为加强对哈萨克族“达斯坦”宝贵文化遗产进行有效地抢救和保护,福海县文学集成办公室编著了一套四册34万字的《新疆民间文学集成长诗、叙事诗卷福海分卷》,并录制了四首萨克族达斯坦。

5.jpeg

  近日,天山电影制片厂邀请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副教授、国家一级编剧黄丹对哈萨克族“达斯坦”的由来、演变等,专访了福海县阔克阿尕什乡哈仁村牧民哈孜木,并将编写一部有关“达斯坦”民间艺人的剧本。

  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副教授、国家一级编剧黄丹:“通过采访这些艺人,我们想做一部来反映阿肯弹唱的一个电影,通过电影的形式把这些艺术瑰宝,更直接的传播出去,不仅是传播到中国,我们想把它传播到世界上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