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襄一生生平经历坎坷 郭襄最终孤独一人终老

2016-03-23 15:16:03 首页

  出生遇劫

  刚刚出生时,襄阳城处于混战,杨过小龙女便从黄蓉怀中接过那孩子,打算用她来换取情花毒的解药之后再抢回。但杨过后来却放弃了这个想法。后来杨过为救回郭襄李莫愁周旋,并以豹奶喂养之。李莫愁看到郭襄,误会她是小龙女与杨过的孩子;便将小郭襄抢了去,想要挟杨过。可小郭襄天真可爱,李莫愁又在年少之时想要一子;便没有下狠心将其杀死,并且悉心照料郭襄。

  当黄蓉身体恢复后,听说孩子被李莫愁抢去,心里焦急。一次带着郭芙回桃花岛避难时,发现了李莫愁,便与其打斗。李莫愁因为顾及怀中的郭襄(此时未知郭襄便是郭靖与黄蓉之女),因而没有全力迎战;后来误中了黄蓉设下的计谋,中了自己发出的暗器——冰魄银针上面的剧毒。在自己处于生死一线的时候,李莫愁要在自己和小郭襄中选一个存活时;这个杀人不眨眼的女魔头却犹豫不决,黄蓉也因此而饶了她。

  结缘杨过

  杨过为教训郭芙的断臂之恨,只将孩子带回古墓,与小龙女一起以玉蜂浆喂养孩子。之后郭芙等人来到终南山上,进入了古墓将孩子寻回。在陪同杨过、小龙女夫妇等人前往绝情谷之中求取解药时,差点被一灯大师已经点化出家的俗家原名为裘千仞的和尚慈恩大师打死;幸好黄蓉机智,以装疯弄傻的方式假扮来索取慈恩性命的一灯大师出家前的妾侍——瑛姑,用计骗过慈恩将孩子救回。

  再遇杨过

  在风陵渡郭襄听到神雕侠事迹,想见杨过。而后史叔刚需要黑龙潭的九尾灵狐治伤,便跟随杨过便帮他们去捕捉。杨过带郭襄来到黑龙潭遇见了此处主人瑛姑,并说明来意,但瑛姑不答应,一灯和慈恩出现,最后说把在百花谷的周伯通领来才可答应,而后杨过就带郭襄经过一番波折,把周伯通带来,使周伯通瑛姑二人重逢,瑛姑交出灵狐。

  心许杨过

  杨过在她十六岁生日之前召集众江湖群豪为其置办生日贺礼;并在其生日当天亲率江湖群豪到场为其祝寿,其后杨过与小龙女在绝情谷的断肠崖底水潭之畔重逢。

  1259年七月元宪宗蒙哥亲自率领大军进攻襄阳时,郭襄被蒙古国师金轮法王扣为人质;捆绑在燃烧的高塔之上,后被杨过救出。在第三次华山论剑后杨过与小龙女并肩归隐,与众人在华山分别。自此郭襄开始了她在江湖中寻找杨过踪迹的旅程。

  独闯少林二十岁的郭襄途经少室山,欲拜访少林无色禅师。适逢昆仑派创派祖师何足道受潇湘子和尹克西两人之托来少林传话;因两人山间偶遇,郭襄乃奏考磐;而何足道因此次会面而暗恋郭襄,特意为奏蒹葭相和。

  少林一行,何足道技惊全场;却因交手时遇上少林寺中藏经阁内的管书僧——觉远大师之高徒张君宝,其跟着觉远大师练习了楞伽经中的中文注释——九阳真经(又名九阳神功)且内力变得深厚而深感羞愧,故返回西域。

  而觉远也因张君宝赶走昆仑三圣何足道时所使之罗汉拳非出自己手教导,害得张君宝被少林寺内众僧指为偷艺之徒而不得不带张君宝与郭襄逃亡。

  是夜,觉远因本身并未习武,为救张君宝和郭襄而大展身手;释放其自身无上内力而导致自身手足受损,最后在梦中口颂“九阳真经”后圆寂而亡。但郭襄、张君宝、无色当时在场聆听后皆有所悟,最后无色以自身所学的九阳真经自创少林九阳功;张君宝也因此而开窍,自学其他类型武功后融会贯通;另辟蹊跷自创绝世武功并开创了武当一派,自号三丰真人。

  开创门派

  而郭襄仍然行走江湖,自北而南,又从东至西,几乎踏遍了大半个中原,希望能与杨过碰面;却始终没听到有人说起神雕大侠杨过的近讯,更没能再见一面,这其间宋亡元兴,花落花开,不知经历了多少人事沧桑。郭襄在四十余岁那年,突然大彻大悟,在峨嵋山绝顶剃度出家,精研武功,其后稍收门徒,成为武学中峨嵋一派。

  据传郭靖与黄蓉在襄阳城破之前商议应对之策,但两人召集有志救国的饱学之士商议过后发现无计可施;最终做出一个影响后世的重大决定:相传在城破之前,两人曾到城内的铁匠铺内;将杨过托人带来赠与郭襄的玄铁重剑熔化,分别铸出倚天剑和屠龙刀这一刀一剑两件兵器中的宝贝。

  两人打算将自己一生最看重的两件宝物——兵法中的奥秘:武穆遗书,以及上乘武功当中的武学精要:九阴真经和降龙十八掌藏于刀剑当中;并分别按男女之别将九阴真经授予次女郭襄;降龙十八掌则授予小儿子郭破虏,至于武穆遗书则共同授予两人。

  并且在襄阳城最终被攻破的那一刻,对蒙古大汗忽必烈及身边一众文武官员留下了“武林至尊,宝刀屠龙。号令天下,莫敢不从!倚天不出,谁与争锋?”这一共有二十四个字组成的六句话。郭靖夫妇战死在襄阳城下;然而郭破虏却在破城时因走避不及受重伤而昏迷不醒,屠龙刀脱手丢失,屠龙刀则因为襄阳破城之后城内混乱之极而流落江湖不知所终,至于其中的惊天秘密只剩下郭襄一人知道了,因此到后来再传位与其门下弟子时。

  则另铸玄铁指环而作为纪念并内刻:“留贻襄女”四字。从此之后玄铁指环与倚天剑就成为为峨眉派掌门人传位之信物。

  郭襄归隐后峨嵋派第二代掌门为风陵师太,其法号也是郭襄为纪念与杨过的初次相逢之地(风陵渡)而起的。她门下的弟子孤鸿子后与明教高手杨逍约斗,因不敌对方负气而亡;倚天剑因此失落并落入官府之手。

  风陵师太临终前将衣钵及玄铁指环传于灭绝师太,因此灭绝师太即为峨眉派第三代掌门是也;她在位期间花尽心思、用尽谋略,使出诸多诡计终于重新抢回倚天剑;并广招弟子入门,使峨嵋声誉日隆;成为与少林、武当、昆仑、崆峒、华山相抗行的六大门派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