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襄为何如此痴恋于杨过?杨过喜欢郭襄吗

2016-03-23 15:40:00 首页

  郭襄未见他之时,小姑娘的心中将他想象得风流儒雅、英俊潇洒,此时一见,不禁大失所望,心想:"世上竟有如此相貌奇丑之人!”忍不住再向他看了一眼,却见他一双眸子精光四射,英气逼人。那闪电般的眼光闪过她脸时略一停留,似乎微感奇怪。郭襄心口一阵发热,不由自主的晕生双颊,低下头来,隐隐约约的觉得,这神雕侠倒也不怎么丑陋了。

  读过《神雕》的朋友应该记得,郭襄的十六生日之时,杨过集合了众多江湖奇人异士前去祝寿,并费尽心思准备了三件大礼,尽夺英雄大会风头,不但郭襄本人受宠若惊,感动万分,就连郭靖黄蓉等人也是惊异不已。而杨过如此兴师动众为一个仅有数日之交的小姑娘做生日,却是令我不能理解,总不能都归结于杨过行事怪异,放荡不羁。毕竟,他是不会为了郭芙或是程英陆无双而这样兴师动众。另有一个原因,即杨过很欣赏这个品性相投的小姑娘,并且又答应了要在她生日之时来见上一面,于是按照礼节,带来了这几件不一般的礼物,毕竟堂堂神雕大侠的礼物总要与众不同才是。但以杨过的聪明才智,他肯定知道这样做的后果,会令涉世不深的郭襄更加倾心于己,这就与前面写到的“决不能再惹人坠入情障”自相矛盾。想来想去,还是不能自圆其说。

  本来这个问题已经被我搁置了很长时间,前两天看到《淡淡程英》,忍不住又想了一下,感觉杨过还是遗有十六年前随处风流浪荡的残余,他十六年中漂泊江湖,得不到小龙女的慰藉,又对其他女子严守礼法,心里的压抑是可想而知的。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十六年漫漫之期,对他来说也是一种折磨,就在此时,他遇到了一个近乎完美的郭襄,这不能不令他有一点心动。试想,以三枚金针和三件寿礼的重量,除襄儿外,还有谁能得到?

  然而,在为郭襄做这些事的同时,杨过也想着与小龙女相会之期临近,这还是他骨子里的风流使然。上文提到的那句“决不能再惹人坠入情障”恐怕只对一般女子适用,遇到郭襄

  之流,这话就算是白搭了。总结起来,杨过就是因为对郭襄颇有好感,所以才不遗余力的讨好她,让她开心快乐,完全没有考虑后果或者就算有所考虑,也不能改变自己的行为。

  正像金庸先生在新《神雕》中写到的“郭襄聪明伶俐,活泼可爱,杨过其实心里早就喜欢她了”。

  写到这里,还要提及一个问题,有人认为郭襄对杨过的感情不是男女之情,而是类似对英雄和兄长的崇拜之情,我不赞成这种说法。略举几例,小说中描写郭襄见到杨过真面目后眼中“异样的神情”,以及郭襄因见“姐姐在姐夫身畔与群雄热情的相互道贺”而心中伤痛不已,都可以证明郭襄对“大哥哥”是纯粹的爱慕之情。杨过对郭襄却是夹杂了照顾、保护小妹妹的复杂感情,经历了由怜到爱的变化。

  其实我认为,杨过是配不上郭襄的,只不过是在少女情窦初开之时先入为主罢了。每读到《倚天》开头,那个青驴上孤独的黄衫少女唱着“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的时候,心中都会为她感到些许不值。本该开心快乐、无忧无虑的小姑娘,为了一个有妻室的人,从此忧愁不展,郁郁寡欢,她的心情,又有谁能理解?

  问神雕,杨过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