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寘鐇叛乱:正德皇帝时期平定了安化王叛乱

2016-03-23 16:43:03 首页

  安化王叛乱,又称朱寘鐇叛乱,是明朝正德五年(1510年)安化王朱寘鐇在安化(今甘肃庆阳县)发动的叛乱。

  正德五年(1510年),正德帝派大理少卿周东度在宁夏屯田,其因谄媚刘瑾,敛财巨多,为戍边士兵所愤。当时巡抚都御史安惟学屡次侮辱士兵妻子,部队将领十分愤怒。

30b6f3d3572c11df098db824672762d0f603c2cc_meitu_63.jpg

  后朱寘鐇知道众怒,命孙景文召开宴会,其间用语言刺激,诸位武臣多愿意跟从朱寘鐇。后朱寘鐇设大宴邀请巡抚各位官员,当时周东度、安惟学两人没有赴宴。后朱派兵直入,杀死姜汉、李增、邓广等人,并派遣部队在公署杀周东度、安惟学。此後焚烧官府,释放囚徒,撤离黄河渡船。并派人招杨英、仇钺,并擅自分封官职,命孙景文以讨伐刘瑾为名起草檄文 。

  当时陕西总兵曹雄听到叛变,派遣指挥使黄正镇守灵州,其他各部则纷纷派遣部队。当时杨英、仇钺派兵杀死周昂,并派亲兵进入,逮捕朱寘鐇,其馀数人接获。朱寘鐇被赐死,削爵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