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族曲艺形式“铁尔麦”有着怎样的含义

2016-03-23 17:09:35 首页

   新疆哈萨克族铁尔麦艺术是哈萨克族曲艺形式的一种,“铁尔麦”意为“撷取精华”、“集粹”,是哈萨克族谚语、格言、诗歌或其它文艺作品中撷取精华,配以曲调演唱的一种“劝喻歌”。铁尔麦作品中大量运用了生动通俗的大众化的语言,揭示了深刻的道理和内涵,具有深刻教育意义。通过对哈萨克族“铁尔麦”艺术进行保护和研粳是对哈萨克族民俗学、曲艺、器乐、文学等人文学科有着重大的意义。

  铁尔麦由单人演唱,可自弹自唱(从前多用库布孜、冬布拉伴奏,现在普遍用冬布拉伴奏),也可由乐队伴奏,男女老少均可演唱,第二届铁尔麦大赛活动中可以看出民间传承艺人的表演不仅保持了哈萨克民歌原有的质朴、热情、奔放的牧歌特色,而且在演唱上更加细腻,艺术上更加完美。艺人们主要用精练、通俗优美的诗歌语言总结和抒发自己对美好大自然的热爱,对大千世界的认识,对知识、科学的追求以及总结自己的人生经验、发教育广大民众。

  铁尔麦具有深刻内涵,不仅是哈萨克族智慧的结晶,并且是哈萨克族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铁尔麦艺人在民间搜集、挖掘、整理大量雄辩智慧的谚语、格言警句和哲理,其中饱含人生观、子女教育观、道德规范、理想追求,极易引发听众的共鸣,铁尔麦使听众浮想联篇,陷入深思。

3.jpeg

  “无知的坏孩子让人心烦。要关心每一个有为青年,老人的肺腑之言要记周全。愚蠢人把良言当成苦药,这良言对于你比蜜甘甜。”这是铁尔麦代表作《送给后辈》中的歌词。伊犁州文化艺术研究所工作人员娜孜亚告诉记者,“铁尔麦”作品中大量运用了生动通俗的大众化的语言,运用了对比、比喻的表现手法揭示深刻的道理。寓意大致是劝勉年轻一代明辨是非黑白,吸取前人的教训,从而引导人们崇尚道德,激发大众积极向上,是一首民族特色浓郁的“铁尔麦”。

  按照哈萨克族的习惯,在祝贺新生婴儿诞生时要唱“祝诞生歌”;婚礼中要唱一整套的“劝嫁歌”、“揭面纱”等饶有风趣的“婚礼歌”;亲友离别时要唱“别离歌”;节假日亲朋相聚要相互对唱;亲人去世要唱“送葬歌”。从这个意义上说哈萨克人的一生都是伴随着歌声度过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