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勰怎么读 元勰生平简介 元勰怎么死的

2016-03-24 11:30:58 首页

  元勰(473-508年),本名拓跋勰,字彦和,北魏宗室大臣、政治家、诗人。北魏献文帝拓跋弘第六子、孝文帝元宏之弟。

  太和九年(485年),封始平王,加侍中,拜征西大将军。后为中书令,改封彭城王,深得孝文帝信任,官至尚书、侍中。孝文帝驾崩,元勰辅佐孝文帝长子宣武帝元恪,封为骠骑大将军,虽得到好评,但受到宣武帝及国舅高肇猜疑,永平元年(508年)自杀。死后,追谥武宣王。

  其子元子攸孝庄帝后,追尊元勰为文穆皇帝,庙号肃祖。

  元勰怎么读

  元勰xié

11.png11.png

  元勰生平简介

  拓跋勰(473-508),字彦和,北魏宗室、重臣、文人。献文帝子,孝文帝弟。孝文帝太和九年(485)封始平王,加侍中、征西大将军。后为中书令,改封彭城王。尝侍孝文帝游金墉城,帝命群臣赋诗,亲为勰诗改一字。后从孝文帝之平城次上党铜鞮山,应诏作《问松林》一首。及孝文帝征沔北,令勰为露布,颇类帝手笔。孝文帝将卒,勰内侍医药,外总军国之务。

  宣武帝立,欲以元勰为宰辅,勰屡求退,乃以为骠骑大将军,开府,定州刺史。后北海王详、于忠等颇间之,宣武帝遂解勰权,勰被谗,作《蝇赋》以见志。

  元勰怎么死的

  永平元年九月,为高肇所诬,遂以毒酒杀之。《魏书》本传称贺“敦尚文史,物务之暇,披览不辍”。撰自古帝王贤达至于魏世子孙三十卷,名曰《要略》。其书《隋书·经籍志》已不见著录。《蝇赋》亦已佚。

  元勰是北魏历史上杰出的年轻政治家。他一生勤奋学习,知识渊博,品行端正,清正廉洁,对国“忠”、对父母“孝”、对百姓“仁”、对兄长“悌”、对友人“义”,是北魏孝文帝改革的积极支持者,为改革做出了重大贡献。孝文帝逝世后,他坚决执行遗诏,拥立宣武帝登基,为稳定北魏政局立了大功。他抵制外戚擅权,不为宣武帝所理解,最终被冤杀。其子元子攸后来当上皇帝,尊追他为文穆皇帝,庙号肃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