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族的民间趣味比赛都是些啥

2016-03-24 11:39:50 首页

  哈萨克族喜闻乐见、世代相传的娱乐活动很多,其中具有代表特色的主要有姑娘追、叼羊、赛马和马上摔跤等,这些活动一般都在喜庆日集体进行。

  姑娘追

    姑娘追是哈萨克族男女青年非常喜爱的一项传统游戏。凡年龄相近的同辈人均可参加这种游戏。姑娘追的过程是先选择一个众人目所能及的指定点。参加游戏的男女骑手在前往指定点的过程中,男子可以随意向女子说俏皮话、开玩笑,按习俗此时怎么戏谑女子都不算过错。到指定点后,男子要机敏地想法甩掉女子往回跑,这时姑娘会放马追赶。

    一边追,一边会用皮鞭抽打前面的男子。当然这要看女子是不是喜欢这男子了,若是心中喜欢,只会虚晃几下,或轻轻打在背上。若是不喜欢,也会重重打上几皮鞭,来惩罚刚才说过了头的俏皮话。许多哈萨克族青年在这一游戏中产生爱情,最终结成伴侣。

  叼羊

    叼羊是哈萨克民族的传统体育活动。起源于中世纪。当时游牧部落十分痛恨在草原上逞凶的恶狼,一旦捕获了狼,牧民们便将狼驮于马上奔跑,争相抢夺,以示庆贺。后来逐渐发展成了一项专门的娱乐活动,并由刁狼改为刁羊,多在喜庆的日子举行。有分队和不分队两种形式,大家骑马争夺一只割去头的小羊,有时为了方便也用一张羊皮代替,以最后夺到羊并放到指定地点者为胜。

3.jpeg

    这项运动争夺激烈,对抗性强,体现了草原牧民勇猛豪放的性格。叼羊比赛一般按两组进行。每组先出一人,在角力过程中出场人数逐渐增多,最后谁把羊抢到手谁获胜。叼到羊的人把羊扔到哪家,就表示给这家带来幸福吉祥,这家人当晚宴请所有参加叼羊的骑手。祝愿吃到羊肉的人能除病消痛,交上好运。

  赛马

    赛马是哈萨克人十分喜爱的一项传统体育活动。赛马有赛走马和赛奔马两种。赛走马,是比马的速度、耐力、稳健。骑手一般都是成年人。比赛时,即要使马走得快、稳、美,又不使马跑起来。赛奔马,是比马的速度和耐力,以先到达终点为胜。参加赛马的骑手大多是十二三岁的男孩。

    参加比赛的男孩,身穿红色、白色或其他颜色的衣服。赛马的鬃和马尾必须用各种颜色的布条辫起来或绑扎在一起,马上大多不配鞍具。赛程一般为20到30千米。

  马上摔跤

    摔跤一般都在地面上进行,但哈萨克族还有马上摔跤。两人各自骑着马,相互交手,要把对方拉离马鞍,摔倒地上。摔跤手不仅要有力量,而且要和自己的坐骑配合默契。马上摔跤采取打擂台的方式,一人败阵,另一人上来。有的连胜数人甚至十多人。

  套袋摔跤

4.jpeg

    这是哈萨克族的又一项十分普及的运动,大人孩子都很喜爱。比赛者把双腿套在麻袋或羊皮袋中,袋口用绳子系于腰间。这种摔法,限制下肢活动,只靠上肢用力把对方摔倒。既要保持自身平衡,又要摔倒对方,姿态各异,妙趣横生。这种摔跤,多在草地或松软的沙土地上进行,以防摔伤。

  驰马拾物

    把手绢或元宝扔在地下,骑手纵马上前,展施马上技术,看谁拾得快、准,马上技术娴熟、成功次数多者为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