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哈萨克族为何与鹰有着不解之缘

2016-03-24 11:54:53 首页

  鹰是生活在高山上的飞禽,秉性凶猛、动作敏捷,要想捉住并驯服它,那得有一套“绝招”。在亚洲中部的广大土地上,居住着一个古老的民族——哈萨克族。他们过着游牧生活,性格豪爽、热情好客。每个哈萨克人都是狩猎高手。他们打猎不用现代化的武器,而是用传统的武器——金雕。金雕是地球上最大最凶悍的一种鹰。在中国元代,强悍的哈萨克猎人就驯养金雕来捕杀野狼。金雕所向无敌的猎杀能力使其成为哈萨克牧民崇拜的图腾,但要让骜不驯的金雕成为人类的挚友,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至今在草原上仍然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一匹好马难换一只好雕。

  猎鹰不但是哈萨克牧民狩猎的主力,而且也成为他们的朋友. 鹰猎是草原上的哈萨克牧民自古沿袭至今的技能,“左牵黄、右擎苍”的场景用来形容哈萨克人的狩猎再恰当不过。   每当冬季出猎,剽悍的哈萨克猎手身跨天山骏马,手托凶猛的猎鹰,在猎犬的前呼后拥下,放马奔驰于山林间、草原上,浩浩荡荡、威风凛凛。

  牧民们用网、套等工具将山鹰捕获后,首先要做一 皮面罩蒙住鹰头,使它看不见东西,然后把它放在一根 横吊在空中的木棍上,来回扯动这根吊着的木棍,使鹰 无法稳定地站立。就这样连续数昼夜,鹰被弄得神魂颠 倒,精疲力竭而摔倒在地。这时,要往鹰头上浇凉水, 使其苏醒,然后给它饮点盐水或茶水,但不喂食物。

3.jpeg

    约 半月之后,鹰逐渐得以驯化,再开始喂食。喂食也有一 套方法,驯鹰人把肉放在手臂的皮套上,让鹰前来啄食 ,饥饿许久的猎鹰,见了肉便不顾一切地扑过来,驯鹰 人则一次次把距离拉远,而且每次都不给吃饱。这样反 复进行,直到鹰能飞起来,啄到驯鹰人手臂上的肉为止 。至此,室内调驯结束,再到室外。室外调驯,要先把 鹰尾的1 6 根羽毛用线缝起来,让它无法高飞,只能在 小范围内活动。用拴在草地上的活兔或捆着肉的狐狸皮 作猎物,让它由空中俯冲叼食。这样驯练一段时间,再 拆去尾部的线,但要在腿上拴一根长绳,像放风筝似地 让它去捕获猎物,待熟练后,可将手中的绳子松开,但 不能取掉。因为它一旦要飞跑,绳子还吊在空中,猎手 骑马容易追到。正式放鹰捕猎时,鹰食适中,才能发挥 它的最佳捕猎功能。

  哈萨克人捕获野生老鹰后(大部分都是雌鹰). 其中一脚绑绳子,再用羊皮罩罩住鹰头.,最后把老鹰架放在一根木棍上(有点像小晒衣架的方式),有空就用力晃动让他掉下来。

    过几天后,老鹰因体力不支,又饿又看不到而昏倒在地上,再用冷水将他泼醒,如果没死,只给予饮水,直到驯化才给予肉类,这个过程,不知道死了多少野生老鹰,才能换取一只帮人猎物的老鹰. 再来是训练的进程,分初阶室内训练及进阶室外训练.[ 室内训练 把肉饵放在臂上的厚重羊皮手套上,饥饿的老鹰飞来取食,一次次加长老鹰与手臂的距离. 室外训练 把尾羽都用线缝起来,抑制鹰的飞行能力,让他去俯冲地下早准备好的活野兔靶或活鼠靶,直到他熟练为止,才把尾羽的线拿掉 直到训练纯熟后,才有正式的野鹰打猎行为.虽在尾羽无线,但在脚上会绑一根绳子,让他去追捕猎物,一直到信任他为止,才会放开绳子让他尽情追捕猎物,但绑在脚上的绳子仍要保留,避免飞走时,骑马追赶,在空中仍可看的到绳子,,脱逃到高点也容易拉下来.伟大而有文化的哈萨克人都会做有限度的预防措施,试问我们自成章法驯鹦鹉室外飞的人呢?

  哈萨克人最喜欢的动物就是骏马和鹰猎了。喜欢骏马在这里就不需赘述,喜欢猎鹰就很富传奇色彩了。猎鹰,又称猎雕,它是哈萨克人一种独特的狩猎工具。伊犁的哈萨克民族都有驯鹰的爱好。

4.jpeg 

    鹰猎在今天哈萨克人的狩猎生活中仍时常可见。哈萨克人的猎鹰,一般要经选、捕、驯、猎四关才能培育出好的猎鹰。一场大雪后,高山草原开空放晴,正是哈萨克猎人骑马架鹰出猎的好时机。三三两两的哈萨克猎人,一不带猎枪,二不带猎狗,只是骑上马,以牛皮裹臂或是裹肩,令猎鹰蹲在胳膊上面,威风凛凛地出征了。发现猎物,猎人即撒手放鹰。霎时间,猎鹰展翅高飞,然后闪电般俯冲下去,任凭猎物狂奔,也难逃猎鹰的利爪、钢喙。猎鹰不但可以轻松地捕捉到野兔、山鸡等猎物,有时甚至可以抓到黄羊、狍子、狐狸等大动物。

    一只出众的猎鹰,在关键时刻还敢于与恶狼拼搏、撕杀,解救主人的厄运。哈萨克人把这样的猎鹰视为吉祥之物,称为“神鸟”,看作自己的亲密伙伴,身份很高,往往能抵上几头牛的价格,而且猎人是不肯轻易转让给他人的。哈萨克驯鹰人多是年纪较大的人,人们尊称他们为“库孜别克”。如今多数人驯鹰只是一种娱乐性的嗜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