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族人们对伊斯兰教究竟有啥贡献

2016-03-24 12:14:49 首页

  哈萨克是整个突厥民族中最早接受伊斯兰的,是第一批接穆圣(ALLAH与他同在)指示,来中亚大地的阿拉伯人(哈萨克人称其为HOJA,并把定居下来的这部分阿拉伯人很科学地编入了哈萨克民族族谱旁系当中,称呼为"霍加部落",至今如此.)讲经的受益者.当时,印度次大陆北部到天山南侧至吐鲁番,哈密一带是佛教徒的天下.生活在新疆南部的维吾尔人和啰哩回回人的先民是信奉佛教的,是在强大的阿拉伯军队和穆圣(ALLAH与他同在)女婿阿里(ALLAH与他同在)的月牙刀下诚服信奉伊斯兰的。

  哈萨克人库南巴依19世纪中期,在圣地麦加建造了一坐清真寺,至今还在接待全世界各地来朝靓的哈萨克人(哈国独立后,沙特政府把寺的所有权交给了哈国政府),

  埃及首都开罗有坐800年前哈萨克人(属于哈萨克部落)苏丹-毕巴热斯建造的清真寺.埃及穆巴拉克总统访哈期间也把该寺的所有权交给了哈国政府.2007年中,哈国政府已拨出4000万美元准备修复该寺,做为埃-哈友谊的象征。

  在哈萨克汗国统治塔什干二百多年的时间里,哈萨克人建造了无数个大小不一的清真寺。(乌国专门有个电影是介绍该城历史的,片中专门提到了哈萨克人对该城的功绩)。

6.jpeg

  而哈国的清真寺的数量不段地在增加,首都阿斯塔那的清真寺,帕夫洛达尔市的清真寺等的建筑艺术风格在世界范围内都堪称一绝 。现阿拉木图正在风景秀丽的阔克图别山岳上,建造能容纳八万人的清真大寺,站在上面能俯瞰全城.哈国全境内有5000多坐清真寺。

  在中国新疆所有哈萨克人聚居区都有清真寺,甘肃省阿克塞县哈萨克大寺也很不错,与其他定居穆斯林民族比可能数量少些, 至于乌鲁木齐延安路的塔塔尔清真大寺,19世纪末,最原先是居住在附近地区的哈萨克人做礼拜的,很小的一个场所,负责人是哈萨克人,他去世后,有喀山来的塔塔尔人负责,他倾注了很多心血,寺院落修复一新,比以前的规模大了很多。到三四五十年代,大批的南疆维吾尔人的涌进乌鲁木齐,他们见到该寺负责人是塔塔尔人就管该寺叫"塔塔尔寺"或"诺盖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