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剑恩仇录》“香香公主”究竟是不是“香妃”?

2016-03-24 14:05:14 首页

  当年《还珠格格》漫天走红,成就了一大批年轻人迅速成为一线明星。第二部中的“香妃”更是让人印象深刻,爆红不久,“香妃”的扮演者刘丹不幸早逝,更是让很多人遗憾唏嘘,感叹命运无常。与此同时,喜欢武侠世界的很多金庸迷也在心中泛起一个疑问:香妃与《书剑恩仇录》里面的“香香公主”究竟是不是同一个人?

  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先来听听金庸先生本人是怎么说的,他在《书剑》后记里肯定的说:“香香公主”不是传说中或历史上的香妃,香香公主比香妃美得多了,作者本人说不是,当然就一定不是的。

  但是,细读《书剑》中关於香香公主部分,总多少令人感觉到香妃影子的存在。生而体有异香——这是大家得出二者为同一人最大的论据 ‍但是但是但。

  香妃体有异香,在文学影视作品中表现的很明确,不仅让人感到闻之沁香,心旷神怡,而且她的香味随风扩散,还有招蜂引蝶之效,香妃之名,由此可见一斑。

《书剑恩仇录》“香香公主”究竟是不是“香妃”?

  香香公主身体有香味,在《书剑恩仇录》里写她体香部分,至少有三处:一在沙漠中红花会舵主陈家洛与她初邂逅时,她对陈家洛说:“有许多许多好看的花,开在草地上……我宁可不吃牛羊,也要吃花。”陈家洛坐在她身边,只觉得一阵阵淡淡幽香从她身上渗出,明明不是雪中莲的花香,也不是世间任何花香,只觉淡雅清幽,甜美难言。其次是她向陈家洛说:“想是因为我爱吃花,所以自幼身上就有股气味,你不喜欢吗?”再一处为她当回族使者,到清军大营去送应战之书,当兆惠的亲兵过来接书信时,走到她跟前,忽然闻到一阵甜甜的幽香,忙低下头,不敢直视。

《书剑恩仇录》“香香公主”究竟是不是“香妃”?

  历史上的香妃,乾隆曾为她建一住处叫“宝月楼”,其立意是“香妃与宫中之人言语不通,习惯和嗜好与中土之人有别,不愿令她与其他嫔妃住一起而造成不便”,故而特别在西苑中造一座宝月楼,以作藏娇之所,这一情节在《还珠格格》中也有体现。

  《书剑》中根据香香公主自己之所见,她“向外一望,只见一片平沙,搭了许多回人的帐幕,远处是一座伊斯兰教的礼拜堂,心里一酸……”这自然是乾隆为讨好香香公主而做的一些铺陈,特地营建,以慰其思念故乡风物之情。

  香妃与香香公主之间,也存在绝对的相异之处:金庸说“香香公主比香妃美得多了”,这点绝不夸张。清宫中的香妃,自然也是花容月貌,否则不可能在众多佳丽中,独得乾隆宠幸。可是香香公主就不同了,金庸先生写过十几部小说,出场的美丽女子挺多,但着力描写,塑造出像香香公主这么艳丽不可方物的女子,大概只有《鹿鼎记》里陈圆圆了,其他的都不足以相比拟。

  香香公主的美表现的最淋漓尽致的是她随陈家洛要去找她父亲,路上碰到清军与回部对阵,避之不及,索性在两军中缓缓而行,“清军官兵数万对眼光凝望着那少女出神,每个人的心忽然都剧烈跳动起来,不论军官士兵,都沉醉在这绝世丽容的光照之下……便似中邪昏迷一般,人人都呆住了。只听得当一声,一名清兵手中长矛掉在地下,接着,无数长矛都掉下地来,弓箭手的弓矢也收了回来,军官们忘了喝止,望着两人的背影渐渐远去。”看到这一段,我不知道金庸先生是不是借鉴了汉乐府《陌上桑》表现罗敷惊艳之美的手法,总之,这一段的描写与“行者见罗敷,下担捋髭须;少年见罗敷,脱帽著帩头。耕者忘其犁,锄者忘其锄;来归相怨怒,但坐观罗敷。”有异曲同工之妙。

《书剑恩仇录》“香香公主”究竟是不是“香妃”?

  两人的最终结局也不相同:香香公主被俘后献入宫,不肯屈从乾隆,她只记着与红花会舵主陈家洛之爱情誓约,为了保住清白,她把自己衣衫用线密密缝住,乾隆若要对她用强,她身怀利刃,随时准备自裁。故事最后,她发现乾隆根本是骗人的,一时“悔恨达於极点,险些晕倒”。最后,她到清真礼拜堂里,跪在地下,从衣袖中摸出短剑,刺进胸膛里,一代红颜,香消玉殒

  历史上的香妃为回族和卓木霍集占的妃子,回部讨平後,被将军兆惠俘虏,献给乾隆。她平日居于宫中,意色泰然,像是不知亡国之恨,唯对于乾隆,冷若冰霜,百问而不一答,碰到乾隆招呼宫人准备用强时,她即拿出刀子说:“国破家亡,死志久决,皇上如强逼我,则正遂我志。”

《书剑恩仇录》“香香公主”究竟是不是“香妃”?

  后来太后钮祜禄氏召香妃至慈宁宫对她说:你既不肯屈志以从皇上,到底做何打算?她回说:有死而已。太后说:既然这样,今天就赐你死好吗?她听了,顿首拜谢说:“太后竟肯成全我的素志,恩同天地,我在九泉地下,也感念不忘。於是太后令从人把她引带到别室缢死。

  伊人已去千年,今人空余遗恨,不管是小说中的香香公主,还是传说中的香妃,不管是河北的东清陵,还是新疆喀什的香妃墓,都给历代的文人墨客留下无尽的遐思与仰望,同今夜的明月一起追古抚今,感慨万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