歪果仁是怎样看太平天国的 李秀成叫他洋兄弟?

2016-03-24 14:38:21 首页

  奥古斯塔斯·弗雷德里克·呤唎,1840年2月3日出生,1857年加入英国海军,1859年前往香港服役,翌年辞职前往太平天国经商,1861年初,呤唎加入太平军,隶属于忠王李秀成部下。

  历史教科书中说,清军雇佣“洋枪队”为自己服务,其实太平天国也有自己的“洋兄弟”,呤唎便是其中的代表。

  加入太平军后,呤唎为忠王李秀成训练军队,还为太平天国购买粮食和武器。呤唎一直是太平天国最忠实的拥趸,尽管后来太平天国运动失败,呤唎依然在自己的书中为太平天国辩护,这本书便是出版于1866年2月3日的《太平天国革命亲历记》。

  呤唎在这本书中,记录自己前往南京见李秀成的见闻。他首先见到的是直王,在他的笔下,直王是位尊严长者,待人十分有礼貌。

  直王见到他后,为了设宴接风洗尘,这次宴会可谓十分豪华,菜品种类丰富,不但有海参、鱼翅这样的珍馐,场面也十分庞大。酒过数巡后,直王的夫人便携带子女入席,这让呤唎很吃惊,因为在欧洲,这种场合妇女是要回避的,并且这也和传统中国妇女深居闺阁的形象不符。

  呤唎于是得出结论说,太平天国的妇女地位被大大提高了,她们享有自由交际的权力,“这是标志太平天国超越清政府的无数革新措施之一”。更让呤唎吃惊的是,直王年仅四岁的孩子已经能背诵主祷文,而他的妻女们都能参与到谈话中来,并且毫无拘束。

QQ截图20160324143913.png

  在直王家吃过饭后,呤唎便在他家休息,到了第二天,呤唎便动身进城,在经历一系列严格的入城手续审查后,呤唎才得以顺利进入南京城。呤唎描述的南京城是这样一番景象:骑马奔驰了半个多钟头,才到达南城住宅区。沿途的稻田中,点缀着一些花园、村落和稀疏的房屋。

  按照呤唎的描述,他在路上遇到的太平天国士兵,见到他都会停下来,向“外国兄弟”致敬。

  进入南京城后,呤唎见到的是一个繁华的大都市,这里人口稠密,街道宽阔清洁,“人民显出了自由欢畅的神情,完全没有清政府统治下的中国人所露出的那种畏缩卑贱的样子。”

  从呤唎的描述中,也能看到太平天国士兵对他的态度非同一般。呤唎描述了一个吃饭的细节:他进入太平军的餐厅后,年青的太平军士兵都对他说:“请,请,洋大人。”吃过饭后,这些士兵又过来同他握手,流露出热烈亲切的态度。

  从呤唎的描述看,太平军对西方人也并非全然厌恶,更不像教科书上说得那么决绝的反对,有时候他们也欢喜得紧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