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曾被视为“罪恶的食物”: 医生称吃了会得病

2016-03-24 14:56:58 首页

  土豆是个好东东,这玩意别看其貌不扬,但非常耐长,学名马铃薯,只要是个地儿,不管怎么打理,只要种子一撒下,就能够长出来,不仅产量高,而且容易储存和携带。很多时候土豆还充当了军粮中的主食。不过,它的出世过程也被赋予了许多传奇的故事。

  一度被视为“罪恶的食物”

  大约7000多年前,居住在秘鲁南部的人率先改良了野生的土豆品种,使其成为最早的种植土豆。此后,人们将种植土豆与野生土豆杂交,培育出繁多的土豆品种。

  300多年前,当第一批欧洲探险者,在印第安人的菜园中看到土豆时,就喜爱上了它,并叫它“怕怕”。16世纪时西班牙殖民者将其带到欧洲,因为没有在《圣经》中查到对“怕怕”的记载,便咒骂它是“罪恶的食物”。有人认为,吃了土豆会得鼠疫,甚至连一些医生也告诫人们,吃土豆会患麻风病、肺结核、软骨症。

  土豆还被演绎出许多“灵异”之事。英国人相信,种过土豆的土地会变成灰尘;意大利西西里人相信,只要把仇人的名字写在纸上钉入土豆,仇人就会死去……在十七世纪的欧洲,土豆能作为食品广为传播,很大一部分归功于法国农学家安巴曼奇。他认识到土豆是一种“了不起”的、有食用价值的植物,请国王推广种植。

20130627094928-716054473.jpg

  大饥荒中的救命粮食

  十八世纪,西欧连续发生严重灾荒,粮食作物都枯萎了,惟独土豆获得了较好的收成。饥民们不得不用土豆来做救命食粮,结果发现土豆竟然非常美味。从此,欧洲人对土豆刮目相看。如今,在欧美国家,土豆已成为是仅次于面粉的重要主食。

  而十九世纪的俄国人还没有亲近土豆。当时,彼得大帝以重金从荷兰买回一袋土豆,种在皇宫花园里。1842年,俄罗斯发生饥荒,老沙皇下旨命令农民种植土豆。但农民对土豆不了解,进行了抵制行动,彼得大帝一怒之下,动用军队予以镇压,历史上称为“土豆暴动”。可以说,土豆是伴随着枪声和血泪在俄国的土地上安家落户的。“土豆加牛肉”已成为前苏联人幸福的象征。

  战争中最后的军粮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口粮是维系军队战斗力的最低标准。各国军事后勤部门为让士兵能“迅速而愉快地填饱肚子”,挖空心思地推出了各色花样的口粮。而军粮中,土豆也经常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

  1939年前后,面对日军对江西的进攻,王陵基率领的川军部队参加武宁会战、上高会战,还是万家岭战役,打得极为卖力。当时,这些川军部队作战条件很差劲,除了主要用老得掉牙的汉阳造,军粮也极为简单,土豆经常是他们的主要军粮,武宁会战中,普通士兵平均每天只配发四个土豆带在身上。当有人阵亡后,其他人最先想到的就是,从他军粮衣袋里迅速找到土豆。

  二战中的日军在硫磺岛战役中,打到最后,也基本没什么吃的了,只有勉强发放土豆,开始是每个士兵每天八个,到美军攻袭了日军的简易机场后,日军士兵每天就只能发放四个土豆了,到最后沦陷时,日军连每天配发一个都不能保证了。当然,土豆出现在军粮中作为主食,也从侧面证明二战时日本的战争潜力已近枯竭。

  由于马铃薯植物的茎和叶是有毒的,在硫磺岛战役中,因误吃带毒的土豆,有五六名日军士兵中毒身亡。

  爱情和土豆一样宝贵

  2008年,孟加拉国面对国际市场上大米和小麦价格猛涨,孟加拉国政府下令,改变部队饮食结构,在现役军人等所有服役人员的膳食中增加土豆的比重。本来,土豆不是孟加拉人的传统主食,但由于粮价猛涨,孟加拉国军队不得已开始用土豆救急。当时的孟加拉国陆军参谋长穆因·艾哈迈德宣布,陆海空三军以及包括警察在内的其他服役人员都必须多吃土豆少吃粮。

  如今,马铃薯是目前世界上除了谷物以外,用作人类主食的最重要的粮食作物,与稻、麦、玉米、高粱一起称为全球五大作物;土豆在许多国家都受到礼遇,例如法国人说,“爱情和土豆一样宝贵”,法国有个“洋芋头帮”,就是专门为纪念提倡种植土豆的有功人士设立的;西班牙人称土豆为“上等食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