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塔尔族主要有哪些节日?塔塔尔族节日如何欢庆

2016-03-24 17:45:08 首页

  塔塔尔族的撒班节

  撒班节:又称为“犁头节”,多在春天风景优美的地方举行。塔塔尔族人能歌善舞,酷爱戏剧、音乐和歌舞。塔塔尔族音乐节奏鲜明动听,旋律流畅华丽,短热情。塔塔尔族传统的乐器有木萧和口琴,此外还有手风琴、曼陀林、七弦琴、小提琴等乐器。在各种传统节日里,都要跳传统舞蹈。在歌舞活动中,塔塔尔族的传统舞蹈习惯由女子扮演男性角色。

  国家和自治区每年投入民族传统文化的保护经费近2000万元,“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维吾尔刀郎麦西热甫”“哈萨克六十二阔恩尔”“柯尔克孜族库姆孜艺术”“塔吉克族鹰舞”“锡伯族西迁节”“塔塔尔族撒班节”等一大批民族传统文化瑰宝都在保护之列。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民族文化生态的重要基因。2005年底,新疆动了历史上时间最长、规模最大、参加人数最多、覆盖面最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经过普查,3772项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项目已获确认,其中少数民族项目占95%以上。如今,新疆已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52项,自治区级185项,地(州、市)级535项,县(市)级2480项。国家和新疆两级财政每年拨付1000万元用于新疆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在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支持下,2006年、2008年,63项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分别列入第一、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塔塔尔人的肉孜节

  肉孜节:也称“开斋节”。阿拉伯语音译为“尔德·菲图尔”,新疆塔塔尔人则称之为“肉孜节”,其意为“斋戒”。按伊斯兰教规,每年九月是穆斯林斋戒的月份,即称为斋月,斋月的最后一天要寻看新月,次日即举行开斋仪式。

  关于开斋节的来源,传说在伊斯兰教初创之时,穆罕穆德在斋满时,进行沐浴,然后身着洁净华美的服装,率领穆斯林步行至郊外旷野进行会礼,并散发开斋捐钱,以表示赎罪,后来相沿成俗,逐渐形成富有民族特色的宗教节日。

  在节日到来的前几天,塔塔尔族人民每家都要粉刷房屋,把院落打扫得干净,还要制作出各种油炸食品和糕点、以便宴请宾客。在新疆,每逢开斋节日的清晨,塔塔尔族与其他民族穆斯林要沐浴净身,聚集在清真寺或荒野郊外,举行集体会礼,然后由阿訇率领人们游坟扫墓,并为逝世的人整坟培土,祭祀祈祷。随后则分头前往各个亲朋戚友家,互赠馓子炸果与节日食品。在欢庆节日期间,有些地方还同时举行丰富多样的民俗文体活动。

  塔塔尔族的古尔邦节

  古尔邦节:塔塔尔语叫“古尔邦艾提”,是阿拉伯语的音译借词,阿拉伯语“卡尔邦”,意为“献身”。古尔邦节,在伊斯兰教教历十二月十日,即“肉孜节”之后70天。古尔邦节又叫“宰牲节”。据伊斯兰教传说,先知易卜拉欣在睡梦中见到真主启示他,要他宰杀自己的儿子易司玛仪献祭,以考验他对真主的虔诚。当易卜拉欣遵命实现诺言,正举刀刺向儿子的时侯,真主派遗的使者牵着一只羊赶到现场,传达真主的旨意,以宰羊替宰儿子献身。从此之后,每年的这一天,信仰伊斯兰教的穆斯林要杀羊宰牛,馈赠亲友,款待客人。

塔塔尔族主要有哪些节日?塔塔尔族节日如何欢庆

  节日的前几天,塔塔尔族的家家户户都要把房屋院落打扫得干干净净,并制作各种糕点和食品,为过节做准备。节日那天,当十八岁以上的男子到清真寺作完节日会礼之后,各家各户开始杀羊,举行宰牲仪式。大人小孩、男女老少身穿新衣,走亲串友。

  撒班节节日状况

  塔塔尔族的主要节日是肉孜节和古尔邦节。另外,“撒班”节(也称犁头节、犁铧节)是塔塔尔族特有的传统节日,“撒班节”(犁头节)是一年一度的盛会,多选择风景优美的地方举行,有歌舞、拔河、赛马、摔跤等群众性活动。

  塔塔尔族是农业民族,“撒班”,柯尔克孜语,意即“庆祝春耕”。每年春耕结束后以乡为单位进行欢庆活动,既庆祝春耕完毕,又祈望来秋丰稔。这种庆祝活动塔塔尔语称“乌买克”即“团会”。乡民全数参加,庆祝地点在田头或野地,由有威望的长者主持,主要活动有摔跤、攀竿、唱歌、跳舞、赛跑、拔河、赛马等,优胜者将得到妇女们亲手纺织的手帕、围巾、刺绣衬衫等奖品。

  对唱是节庆的主要内容,成年人唱希望丰收;青年人歌唱友谊与爱情;少年围着人群唱:“雨呀,雨呀,快快下,我们不要饥饿,永远不要见那像狮子般的瘟疫。”群众在对唱时,还唱教训懒汉的歌:“不要流浪快回家,快把酒瓶变骏马,快把酒瓶变犁铧,老老实实种庄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