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昂山寨品茶:茶叶是德昂原始先民图腾的崇拜物

2016-03-24 17:48:44 首页

  你想品味茶文化,就到潞西、镇康一带的德昂山寨去。德昂山寨的每一块石头都镌刻着一段茶的美丽传说;每一寸土地都是一段茶的历史故事;每一片茶叶也都会给你留下久远的怀想与情思。

  茶叶是德昂原始先民图腾的崇拜物。当种植业出现以后,茶叶的栽培、采制在德昂族社会经济中占有重要的地位,经古代“西南丝绸之路”销往东南亚的茶叶,有很大一部分就出自德昂山寨。德昂族被人们称为“古老的茶农”。

  按德昂族古老的习俗,男女青年若情投意合,愿意结为终身伴侣,小伙子就赠给姑娘一包茶叶。

9_112330_14.jpg

  到举行婚宴时,还要用极细的竹丝编成精致的圆锥形小塔,在里面装上茶叶,作为请柬。客人参加婚宴送礼物时,送一包茶叶是最起码、也是必不可少的。

cb3f930f0bc8d8f07bcbe1f0.jpg

  德昂族饮茶的方法也与其他民族不同。当远方的亲朋或有客人来时,主人就会将一大把茶叶放入一只小陶罐中,在火塘边烤出香味,加水熬煮后取下,倒入小茶杯中。因茶汤很浓,一般只倒半杯,这罐精心烤制的香茶,绝非寻常的应酬,而是很高的礼遇,因为它是一个民族曾视为神圣之物的液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