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英宗朱祁镇在瓦剌的俘虏生活是什么样子?

2016-03-24 17:52:23 首页

大明正统十四年八月,大明皇帝朱祁镇亲率大军征讨瓦剌,结果兵败土木堡,皇帝成了战俘。

其实土木堡之敗完全是个意外,是明军指挥失当导致。数十万大明将士,为了喝口水,居然阵型大乱,给了蒙古骑兵突袭的机会。皇帝朱祁镇所在的中军迅速与数十万主力脱离。

护卫天子的御林军果然坚强勇猛,“三百余名明军固守阵地,英勇顽强,宁死不退”。五十多名王公贵族皆力战殉国!

身边护卫的军队全部拼光,朱祁镇知道突围已经不可能,于是南面而坐,淡定等待敌人!帝王风范!

蒙古军士发现此人“动静不像个小人儿”,便报告也先。也先随即经过确认,落实了朱祁镇的皇帝身份。

成为俘虏的朱祁镇,被带入了瓦剌人的军营。

不要以为瓦剌人抓住大明天子就敢胡作非为,他们是怀着诚惶诚恐的心情对待这位少年皇帝的。

朱祁镇的大脑迅速开人脸识别模式,马上搜索皇宫所藏蒙古头目贵族画像,居然一个一个点出了瓦剌贵族的名字。

没有文化的瓦剌人,只能“哇塞”,天子好牛逼啊!

c_2540009d7b86bd3ef76.jpg

有些不识相的瓦剌贵族说要杀掉朱祁镇,也先的弟弟伯颜帖木儿骂道:“滚粗!大明天子每年给我们那么多赏赐,我们怎么能做出如此不忠不孝的事情!”

塞外亦有忠孝仁义!

瓦剌权臣、战争发动者也先,同样主张礼遇朱祁镇,他命自己的弟弟伯颜帖木儿看管、照料朱祁镇。

农历八月,塞外已经进入冬季。为了不让天子冻着,当天,也先就给朱祁镇送上铺盖、皮袄。过了几天,赶上朱祁镇的生日,也先更是“进黄蟒龙貂鼠皮袄”。

朱祁镇被俘期间的饮食,当然无法像在宫里那么讲究了,只能随着蒙古人的饮食习惯。据史书记载,当时瓦剌人,每两天给朱祁镇献上一只羊,每七天,送上一头牛。卧槽,这是撑死的节奏吗?

朱祁镇过生日的时候,也先还专门宰了一匹马,大摆筵席。

也先、伯颜帖木儿出猎归来,以其所获野马、黄羊、野鸡之类来“献”,并与朱祁镇小酌一番。

马乳是蒙古人最喜爱的饮料,营养丰富,酸度适中,既可以充饥,又可以止渴。作为高级战俘的朱祁镇,自然也经常享受到这种草原美味。

作为皇帝,朱祁镇自然不会住在战俘营。伯颜帖木儿专门给了他“窝儿帐房一顶”。朱祁镇的起居与普通蒙古人家一样, “所居者帷帐布韩,席地而寝”。伯颜帖木儿一家都很贴心,伯颜夫人还派出自己的侍女去照料朱祁镇的饮食起居,真是做到了宾至如归!

朱祁镇是天子,嘴很能说,时常和伯颜谈谈人生,聊聊理想,竟然把这蒙古汉子聊感动了,动不动跪拜天子。敌人都能成粉丝!朱祁镇好厉害!

也不知道也先是动了什么心思,居然想把妹妹嫁给朱祁镇,与大明天子联姻,可能还是为了扩大他在蒙古各部中的势力!

23岁的朱祁镇,居然淡定的拒绝了,会不会是也先妹子太丑了?

也先也这么想过,后来干脆挑出几个蒙古美女,献给皇帝,朱祁镇还是拒绝了,身为战俘,难道欲望低下?

c_2cc000243a947ed4901.jpg

羁押在塞外的朱祁镇,少了皇帝的跋扈和任性,多了几份暖男的柔情。一直陪在皇帝身边的,自然不会有还没出生的谈允贤,只有侍卫袁彬和哈铭,朱祁镇与他们相依为命,时常利用自己特殊的身份保护他们。

有一次,袁彬得病了,朱祁镇亲自护理,并喂粥给他喝,直到袁彬发汗。因为天寒地冻,有时哈铭与朱祁镇同榻而眠,他将一只手压在朱祁镇胸前。朱祁镇怕惊扰了哈铭的美梦,便不曾推下哈铭的手下去,只等待他“自然翻身抬走”。

这样的天子是不是暖男呢?

不要以为朱祁镇已经是赛外乐,不思紫禁城了!他时刻想着回北京,想着重掌大明江山,他在期盼,他在等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