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依族民歌 布依族的民歌都有什么特点

2016-03-24 21:21:57 首页

在我国很多民族都是能歌善舞的,布依族就是其中一个。在布依族文化中,布依族民歌代表着布依族文化的形成,其历史悠久,可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之伴随着布依族的形成而萌发的,可见其价值有多高。

布依族的文化艺术丰富多彩。民歌尤具特色,种类有古歌、叙事歌、情歌、酒歌和劳动歌等;形式有独唱、对唱、齐唱和重唱;曲调有“大调”、“小调”之分。每逢喜庆节日,歌声昼夜不停。

布依族人民喜欢唱歌,各地民歌曲调不尽相同,同一地区的民歌,也因歌词内容、演唱场合和歌唱方式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曲调。呈现出百花齐放,各具特色的特点。

民间歌曲的类型

大调

结构为上下句体,节奏平和,速度舒缓,旋律多为级进,演唱时常用滑音、波音和颤音。流行于望谟的“尤阿勒”、“马保罗”亦属大调一类。

小调

基本上是一个乐句的多次变化重复。常以最低音起唱,作阶梯式(或波浪式)上行到最高音;旋律进行比较自由,常随歌词和情绪的变化而流动;结尾多用假声和颤音。情绪开朗,富于风趣。

1.jpg

笔管歌

唱时以笔管(一种横吹单簧竹管乐器)伴奏,故名。多用汉语演唱,有前奏、间奏、结尾的4乐句乐段结构,徵调式。曲调流畅优美,有时伴奏者运用变奏手法,与歌声形成复调关系。

勒尤调

勒尤是一种双簧直吹的木管乐器,它的音调委婉深情,具有思慕想念的意味,青年们常用以表达对爱情的渴求。后来填上简单的歌词,主要用“勒、哩、哦、欧”等象声词来模仿勒尤的音调,从而形成一种带有器乐性的声乐体裁,勒尤调即以此而得名。

妹调

以sol、la、do、re4音组成,感情质朴,切分节奏的运用很有特点。

四弦胡情歌

流行于罗甸县一带,以四弦胡琴伴奏而得名。曲调基本是一个乐句的变化重复,宫调式,感情细腻、委婉。

浪哨歌

浪哨,亦称“赶表”、“坐表”,是布依族男女青年谈情说爱的一种社交活动,浪哨歌就是在这种场合演唱的情歌。曲调与汉族山歌调比较接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