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康妃殴打妃子虐待皇子做尽坏事却活了八十多岁

2016-03-25 06:25:46 首页

  李康妃,明光宗朱常洛的宠妃,明熹宗朱由校的养母。她曾多次生育,最终只有一个女儿(乐安公主)存活下来,别的孩子都夭折了。

  李氏自幼进宫,朱常洛还是太子时,李氏被封为选侍,与李氏同时被封为选侍的还有一个女人也姓李(李庄妃),二人被称为“西李”和“东李”。西李长相貌美,颇有心计,朱常洛很是宠她。东李也很貌美,但为人正直,不喜趋炎附势,朱常洛不是特别宠她。

  李氏因得朱常洛宠爱,便眼高于顶,目中无人,在宫中横行霸道,经常与后宫其她女人发生争执。王氏因生下皇子朱由校,母凭子贵,在众人中名分最高。李氏却根本不把王氏放在眼里,经常欺负王氏,还动手殴打王氏。王氏因此气病,名分虽高却早失帝宠,受了欺负也只能忍气吞声,最后悲愤而死。

QQ截图20160324115433.png

  王氏死后,朱常洛便请示明神宗朱翊钧把十四岁的朱由校交给李氏抚养。李氏显然不是一个好母亲,她并未对朱由校尽抚养之责,常常虐待朱由校,朱由校受了委屈也只能一个人偷偷地哭。后来李氏生下女儿,朱由校才改由东李抚养。

  万历四十八年(公元1620年),明朝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明神宗朱翊钧驾崩。明神宗死后,朱常洛即位,为明光宗。光宗即位后不久,就生病了。李氏便与明神宗的宠妃郑贵妃勾结,两人相互吹捧,李氏要求封郑贵妃为皇太后,郑贵妃要求封李氏为皇后。

QQ截图20160324115442.png

  当时光宗正在病中,两个女人在他面前不断闹腾,也不得休息,便召集大臣商议此事。李氏便在殿外偷听,光宗想封李氏为皇贵妃。李氏听到光宗只想封自己为皇贵妃,便夺门而入,把带在身边的朱由校推到前面,让朱由校说封她为皇后,而不是皇贵妃。

  李氏本以为让朱由校替自己说话,肯定能被封后。光宗听完儿子说的话,并没有表态。礼部侍郎孙如说:“太后、元妃等人的谥号还没有尊上,把这些事情解决后再封也不晚。”这才将李氏想要封后的事情拖延下来。

  不料光宗即位后只当了一个月皇帝,便因“红丸案”不明不白的死去。李氏的皇后梦,也就此梦碎。但她并不甘心,在郑贵妃的教唆下,她便赖在乾清宫不走,还挟持了朱由校,想以此讨封。

  乾清宫是皇帝的居所,李氏赖在乾清宫不走,还挟持朱由校,导致朱由校无法登基。大臣们见新帝迟迟不能登基,心急如焚,此时太监王安表示能够说服李氏交出朱由校。王安对她说:“只有放出太子才能让你如愿,太子即位后才能给你进封啊!”李氏最后被王安说动,放走朱由校,这件事史称“移宫案”。

  朱由校即位后,为明熹宗,看在李氏是父亲宠妃的份上,并没惩罚她,但也没有给她任何封号和权力。之后朝中大权全部落入魏忠贤手中,李氏便拼命巴结。天四年(1624年),熹宗在魏忠贤的授意下,封李氏为康妃,封东李为庄妃。

QQ截图20160324115452.png

  天启七年(公元1627年),熹宗病死,朱由检即位,为明思宗。思宗即位后,横行一时的魏忠贤集团终于瓦解。李康妃虽曾受益于魏忠贤,但并没有实权,因此得以活命。

  崇祯十七年(公元1644年),明朝灭亡,明思宗的周皇后、明熹宗的张皇后,很多妃嫔、宫女都自杀殉国。李氏显然是个没有气节的女人,贪生怕死,被李自成俘虏,后来又落到清廷手中,清廷便把前朝还幸存的妃嫔供养起来。

  根据清代笔记《池北偶谈》记载,李氏于康熙十三年(公元1674年)病死,活了八十余岁,是中国两千年封建历史上寿命最长的后妃之一。(原文来自北漂叔叔的头条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