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中国的父母缘何十分热衷于“打屁股”?

2016-03-25 10:08:21 首页

  俗话说,“颈项缚绳子,屁股打板子。”在古人看来,屁股似乎是天生挨打的。细究起“打屁股”历史,“父母打”远早于老师体罚学生。

  由于崇尚“棒打出孝子”的传统家教理念,远在先秦时,中国家长就把打孩子立为“家规”。《管子·形势》中称:“弱子,慈母之所爱也,不以其理动者,下瓦则慈母笞之。”这里的“笞”,可打背、臀、腿等部位,但出于避免实质性伤害的考虑,都选择打屁股。故这句话可这样理解:做母亲都是疼爱小孩的,但如果小孩任性拆房上的瓦,做母亲的不能手软,要打他屁股——民间流行的“一天不打,上房揭瓦”的说法,即由此而来。

  在古人看来,家长打孩子是天经地义的事情。《礼记·内则》中有这样的说法:“父母怒不说(悦),而挞之流血,不敢疾怨,起敬起孝。”这说明,即使做父母的错了,打你你都得受着,应更加孝顺,孩子乖乖地挨打才是好孩子。据《孔子家语》,中华“五帝”之一的舜帝,小时候其父亲瞽瞍体罚他,舜很懂事,“小棰则待过,大杖则逃走”。意思是,如果父亲用小棍打,舜便老实挨着,如果是大棍打,舜就会跑开。为什么要跑?舜怕自己被打伤了,让父亲担负不义的骂名。

17529-11110422132953_meitu_8.jpg

  曹雪芹在《红楼梦》第三十三回里也描写有贾宝玉被父亲贾政“按在凳上”打屁股的情节。看到宝玉身上“由臀至胫,或青或紫,或整或破,竟无一点好处。”王夫人虽然心疼宝玉,但也无可奈何。

  其实,不只孩子会被打屁股,居于从属地位的妾婢奴仆等都可能被体罚,尊惩卑,上罚下,主责奴(仆)很正常。明朝时曾有一家族的“规矩”是这样:策打婢妾时“俯榻解裩,笞尻五下六下,下不过胯后,上不过尾闾是也。”

  最后需要指出的是,中国人喜欢“打屁股”,除与传统的教育方式有关外,还受到民族文化心理的影响,是“耻感文化”的一种表现。屁股毕竟属于敏感部位,打屁股,特别是扒掉裤子打,涉及隐私,一般人耻于“笞尻”,故打屁股的惩罚、训诫效果比一般的手段要好,且相对于“掴脸”什么的,尚有温情的一面。

  至于“国法”中的笞杖刑,与“校规”、“家法”中的笞教完全不同,另作别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