溥仪退位的时间 末代皇帝溥仪的辫子是谁剪的?

2016-03-25 11:09:15 首页

  要说溥仪真正意义上的退位,或者说是一个时代的结束,一块大幕的终结,应该是1908年到1912年溥仪三岁在慈禧的命令下作为宣统帝登基的事情,1912年辛亥革命爆发,这也是公认的溥仪退位的时间。

  辛亥革命要求推翻帝制,建立民主共和的国家,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统治当然就在这一号召下,显得格格不入。在革命领导人和舆论的双面压力下,清政府妥协,宣统帝退位,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统治土崩瓦解

  其实关于溥仪退位时间的说法还有两个,1917年的时候,张勋发动兵变,他进驻北京城宣布溥仪复辟帝制,但是仅仅过了十二天,就被冯玉祥等爱国将领组织的讨伐军取缔了,这是第二个溥仪退位的时间。

  作为清朝最后一位皇帝,溥仪几乎没有享受过皇帝的待遇,几乎都在逃命,他不痛快,19344年日本侵略者侵占中国东北三省,溥仪投靠日本,成为伪满洲国的皇帝,变成日本人的傀儡政权的领导人,做了中国的皇帝,并一直持续到日本无条件投降。

  之后溥仪被当作日本战犯抓起来,1945年是第三个溥仪退位的时间,溥仪三次退位的时间最具有时代意义的是推翻封建帝制的那次。

QQ截图20160325111008.png

  溥仪剪辫子

  清军入关之后,顺治皇帝命令汉字男人也要留长头发,要是不按要求留头发的人,就杀了,从此以后,中国国男子脑后就多了一条辫子。

  辛亥革命以后,国民政府下令把中国拖了二百多年的辫子剪了。全国就掀起了一股浩浩荡荡的剪辫子热潮,但是也还有一些顽固的人不愿意这么做,革命军上街看到后就强行抓起来剪辫子。

  后来觉得这样强制不大合适,就改成说教,劝老百姓剪辫子,教育他们摆脱封建统治啊,光复中国话民国啊,之类的。上海就曾经在大东门的火神面举行过一次比较盛大的剪辫子大会,通过人员的宣讲和引导,让大家当场剪辫子。

  还有发起义务剪辫子活动,请专业的理发师来处理,仅收费一角,有个人不仅不收费,还送一晚大面条,大家都来他这边剪辫子,后来就渐渐形成了这样一种风气。

  末代皇帝溥仪看大家都见了辫子,也有了想要剪辫子的想法,但是溥仪剪辫子的这个想法遭到但是妃子的强烈反对,所他作为皇帝,必须要保持祖先留辫子的传统,后来溥仪请了一位英国人教自己英文,英国人也对中国男人留长辫子表示不理解。

  一天溥仪命令剃头的太监帮他的辫子也剪了,太监吓得口吐白沫,他请求溥仪找别的人做,溥仪看到太监吓得这副样子,就拿起剪刀,自己把辫子剪了,这就是溥仪剪辫子。现在故宫的博物院里留着一条黑色的长辫子,据说就是溥仪的。

  爱新觉罗溥仪简介

  爱新觉罗溥仪,字耀之,号浩然。他是醇亲王奕譞的孙子,载沣的长子。溥仪他是清朝末代的皇帝,也是中国自秦始皇立皇帝制度之后的最后一任皇帝。他曾做过三年的皇帝,不过因为辛亥革命的爆发,被迫退位。

  溥仪出生在北京醇亲王府,是摄政王载沣的儿子,母亲是是苏完瓜尔佳氏。他的母亲是慈禧太后的心腹大臣荣禄的女儿,因为慈禧很喜欢她,便收养在宫中,之后更是将苏完瓜尔佳氏指婚给载沣。戊戌政变的发生让慈禧有了废掉光绪帝的念头,由于光绪帝没有子嗣,她便将载漪的儿子溥儁过继过来做了“大阿哥”。在光绪三十四年的冬天,光绪帝病重,溥儁这个大阿哥也被废掉很久了,慈禧便下令让溥仪来宫中。在光绪帝去世后,慈禧便让溥仪继承皇统。同年十二月,溥仪在太和殿即位,朝政有光绪皇后隆裕和载沣两人处理。第二年溥仪改年号为“宣统”,这也是世人称之为宣统帝的由来。

  因为辛亥革命的爆发,溥仪被迫退位。在民国十三年,发生北京政变,溥仪最后躲进了日本的公使馆。之后,他便被日本人送到天津,没过多久,他就被日本人扶持,在东北地区建立了满洲国。后来,因为苏联对日本宣战并且还对满洲国发动了攻击,不过就满洲国政权就覆灭了。溥仪本人也被软禁,在软禁期间溥仪之出席过“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之后便一直被拘押在伯力四十五号特别监狱,直到1959年获得赦免得以出狱。最后,因为身患尿毒症死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