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祜族习俗 拉祜族是怎样安葬逝者的

2016-03-25 12:03:22 首页

  人死后停尸于正屋右侧的火塘旁,头朝里脚朝外,灵前供米饭一碗、筷一双、熟鸡一只。妇女在旁哭泣守灵,并由1个领哭者领唱挽歌,赞颂死者一生的功德。停尸1日或数日,到选定的吉日良辰出殡,并鸣枪告知亲友前来吊唁。来吊唁的人都要带猪、鸡、酒来,作为丧礼。出殡前将丧礼中的猪、鸡用木棍打死,人葬后在坟前供祭。供品除老人外,任何人都不能吃。

  棺材有两种:一是用篾席卷裹,一是普通的木棺。坟地就在家的附近,只要滚1个鸡蛋于地,在蛋破处或停止处下葬。人葬时棺材的大头朝向西方,坟垒高堆但不立墓碑。墓前置放一两件死者生前用过的弓箭、背箩等物,成年人死后连续3年定期扫祭。若死者系成年男子,人葬后全家原住的房屋要烧毁,另迁新扯重建。

  拉祜族的葬礼是随着本民族的历史发展而变化。在古代的时候,由于不停地迁徙,拉祜族处于一种动荡不安的状态中,没有固定的丧葬习俗。直到进入农耕社会以后,拉祜族逐步定居下来,才逐渐重视丧葬活动,有了固定的墓地。

  拉祜族的丧葬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土葬;一种是火葬。土葬的规矩较复杂:首先是报丧,按拉祜族的习俗,凡是寨子里的成年人去世,都要在家门口鸣放火枪报丧,寨子里的人和亲友听到枪声,就知道是哪家的人去世,大家都会来帮忙料理后事。

3.jpeg

  拉祜族人去世后,要请有处理后事经验的人来帮死者沐浴更衣,在死者的口中放一点银子,称为“口含”,死者的尸体要用新的白布裹住放入棺材中入殓,然后,把棺材放到正堂让亲友和寨子人吊唁。棺材前要放上一些供品,有的人家还要杀猪给来吊唁的人吃,来吊唁的人一般都会带着鸡、烟等物品给死者家属,表示对死者的吊唁和对丧事的支持。

  办丧事送来的鸡,死者家属一般都会杀在死者的坟墓前,有的也会放在死者的墓地附近,拉祜族称这种放生的鸡叫“鬼鸡”,意思就是鸡放到死者的坟墓附近,死者就会把鸡拿到阴间去养,所有用在葬礼上的东西,都是属于死者的。

  拉祜族对死者的吊唁活动一般是三天,但这只是对老年死者的规定。一般的人是当天去世当天安葬,如果是在下午和晚上去世,可以在家里停放一天,第二天再去安葬。死者出殡,要由“磨八”(巫师)为亡灵引路,棺材由几个强壮的男子来抬。拉祜族的墓地是用丢鸡蛋的方法来选定的,在死者没有抬到墓地之前,死者的家人或亲友就会拿着一个鸡蛋为死者寻找墓地。

  寻找墓地的时候,要把鸡蛋往身后丢,如果鸡蛋破了,就证明死者喜欢那个地方,大家就会把死者安葬在那里;如果丢出去的鸡蛋不破,证明死者不喜欢那个地方,还得重新再丢鸡蛋寻找,直到鸡蛋破为止。

  据说,有的死者挑剔,丢了很多次鸡蛋,鸡蛋都不破,害得家人累得够呛。所以,直到今天,拉祜族丢鸡蛋为死者选墓地的做法多少带有一种神秘的色彩。

4.jpeg

  火葬是拉祜族的一种传统的丧葬方式,一般是按家族的传统来定,家族是土葬的就用土葬;家族是火葬的就有火葬。在拉祜族山寨,有的寨子用土葬,有的寨子用火葬。用火葬的寨子,在寨子边都有一个公用的火葬场,那里被视为神圣的地方,一草一木都不能动。

  火葬的方式是用干柴架起柴架之后,把尸体面朝下放在柴架上,由磨八念经,再点火烧,直到柴烧尽为止。火葬后,有的收骨灰,有的不收骨灰。对非正常死亡的人,一般不进行丧葬活动。如果是家里的老人去世,做儿女的要守孝三年,三年内不能讨亲嫁女,不能盖新房。

  不论是土葬还是火葬,拉祜族都有扫墓的习俗。每年的“二月八”,也就是清明左右,进行扫墓活动,扫墓的时候要杀鸡祭献,还要请亲友来参加,但信奉基督教的拉祜族没有扫墓的习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