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居易为什么会对名妓关盼盼的死愧疚不已?

2016-03-25 13:39:40 首页

  今天讲的是关于一个燕子楼的悲剧,女主角叫做关盼盼。是唐代的一代名妓,貌美如花,婀娜多姿,后嫁给徐州守帅张愔。

  关盼盼其实出身很好,是书香门第,从小熟读诗文,有衣服好嗓子,唱歌非常好听,加上跳舞也好看。换在今朝,就是我们说的女神级的人物了。无奈家庭中落,但是给张愔当妾以后,日子过得也算美满,张愔对她很好,很欣赏她的诗情画意。

  有一次,白居易登门拜访,张愔让关盼盼献上歌舞,白居易看后赞不绝口,还为她作诗一首“较醉胜不得,风袅牡丹花”,在白居易的盛赞下,关盼盼名声大起,人人都知道她能歌善善舞,对她爱慕不已。

  然而,好景不长。两年之后,张愔就病逝了。妻妾各自离去,唯有关盼盼念念不忘旧情,对张愔忠贞不已,守节如玉。而且张愔离去,关盼盼似乎失去了生活的激情,和一个老仆人隐居燕子楼,不在歌舞,终日哀怨,时间转眼就过了十年。

QQ截图20160325134034.png

  白居易听闻关盼盼的事迹,对她很是同情,还为了提诗四首。张仲素回去后就把白居易的写的诗给她看。关盼盼看后悲愤交加,白居易诗中一句“歌舞教成心力尽,一朝身去不相随”。关盼盼想这不是质疑我对张愔的爱吗?她泪流满面对张仲素说:“我不死去是怕玷污了张愔的名声,说他要一个女子为他徇死,怕往后被历史留下骂名!”如此诚心竟然不被白居易理解,觉得她不愿意为张愔付出性命。她觉得委屈又无奈。

  张仲素走后,关盼盼就抑郁绝食,十多天后便香消玉损了。白居易知道原委后愧疚不已,为自己的肤浅,也为关盼盼的忠贞烈节。其实也不能怪白居易,封建年代,想法终究还是有点局限的。经过多方关系,白居易终于把关盼盼与张愔墓碑相随,算是一种弥补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