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李沅芷?李沅芷的为人性情如何

2016-03-25 15:10:55 首页

  她本是清朝提督的千金,教她学业的是武当老侠客“绵里针”陆菲青。李小姐跟这位官府西席学习四书五经,也学会了武当的柔云剑法、芙蓉金针,随师父一起行走江湖。

  自从与红花会十四当家“金笛秀才”余鱼同患难相处,动了真情,就主动地追求余鱼同,可偏偏赶上余鱼同暗恋骆冰不成,又伤了脸面,心灰意冷。李姑娘落花有意,余公子流水无情。余鱼同百般躲避,竟还出家做了和尚。

  李小姐千里寻情,敢爱亦敢为,最后,在大漠与官府高手张召重相斗时,用计逼得红花会和余鱼同认成婚姻,痴情终于如愿以偿。

  有意思的是这段逼婚,李沅芷故意把张召重“救”到迷宫,使他逃不出来;又让红花会,尤其是急于报杀师之仇的余鱼同找不到张召重。这位小姐则装痴卖呆,使红花会的众位英雄明知道她可以找到张召重,可又没法让她说出来。骆冰去说不行,搬出她师父来也不行。这位小姐忽然想遵循“三从四德”来,说要她带路可以,得有个人叫她才行,别人不行,得符合“三从”才可。武林豪杰忙合计,“三从”是“从父、从夫、从子”,原来这鬼丫头让大伙儿给她找个丈夫。

  于是,余鱼同也好,红花会的众英雄也好,都央求她给个面子,应允了余鱼同的求婚。

  这一段让人看得心旷神怡,敢爱敢恨谁不能,难能的是这位李姑娘有办法实现自己的目的。更难能可贵的是姑娘不满足形式的婚姻,而是要对方的一片真情。所以,余鱼同在她应允婚事后,第一句话就问怎么能找到张召重,惹得李姑娘老大不高兴。

  这位李大小姐的名字来自《楚辞·湘夫人》:“沅有芷兮澧(音li)有兰”,此姝之名,尽在诗中。诗的后一句“思公子兮未敢言”倒与李沅芷对余鱼同的那份情愫有三分仿佛,不过“未敢言”的不是李大小姐而是金笛秀才。

  《书剑恩仇录》是金庸作品,虽然人物没有《飞狐外传》、《笑傲江湖》、《射雕英雄传》可爱,在剧情上也无法和《天龙八部》及《倚天屠龙记》相提并论,对于情感的描写更不及《神雕侠侣》,但某些人物和他们的故事的确让人回味无穷。香香公主的绝世容颜,周绮的天真豪爽,骆冰的活泼伶俐,霍青桐的智慧和宽容,在金庸的笔下都是那么栩栩如生,而其中最令我难忘的就是苦苦痴恋余鱼同的李沅芷。李沅芷和余鱼同都是不幸的痴情人。

  李沅芷的不幸在于她几乎牺牲了一切,背弃家庭,最终得到的可能只是一纸婚姻,得到了余鱼同的人,却得不到他的心。如果在回疆沙漠上,她死在张召重的掌下,那么她就是另一个程灵素。

  余鱼同的最大不幸并不是他爱上了义嫂,而是他自己的性格,他太倔强,太高傲,也太冲动偏激,以致于陷入了“畸恋”的漩涡中不能自拔。李沅芷用尽全力去融化他心中的冰点,但他心中的冰是否能融化,依然要看他自己能否解脱自己。如果余鱼同无法让自己解脱,这段“针笛奇缘”就可能是一桩苦涩的婚姻。

  在书剑开篇,她就救了陆菲青的性命,于是陆收她为徒。至于她如何认识并喜欢上余鱼同的,这里略过不表。我单说说全书给我留下印象很深的两个片断。第一个是在天目山,余鱼同脸刚烧坏之后,李沅芷前去找他。她这时已经知道余鱼同是红花会的人物,但已经对余产生感情。在房中对话一节,她首先是问余为何不去图个功名富贵,但马上发现这话问得愚蠢,红花会本来和朝廷就是不共戴天,于是马上退步说“人各有志,我也不敢勉强。只要你爱这样,我也会觉得好的。我答应听你的话,以后决不再去帮爹爹,我想我师父也会喜欢。”

  已经退到两不相帮了,看到余仍不回答,于是再次退步”...低声道:'你说我官家小姐不好,那我就不做官家小姐。你说你红花会好,那我也……我也跟着你做……做江湖上的亡命之徒……'这几句话用了极大的气力才说出口,说到最后,又羞又急,竟哭了出来...“要知道此时她的父亲做到浙江水陆提督,而且已经取得乾隆信任,指日又要高升。反过来,如果她跟着红花会有什么结果?与朝廷作对,长期过着提心吊胆,颠沛流离的生活不说,随时还有掉脑袋的危险,加上她父亲是朝廷命官,与父亲反目,大是不孝。绝大多数的人会怎么选择?更何况”我喜欢你...“诸如此类本该由男方说的话却要由女方先出口,难怪她”又羞又急,竟哭了出来“这里她还不知道余鱼同脸已经烧坏,或许大家看到这里会认为她放弃上面所说的一切,只是因为余鱼同的长相不错,所以当她骤然见到余鱼同的模样后心惊胆战害怕得逃跑,似乎更印证了大家的猜想。

  但看到余鱼同接到那写着十六个字(情深意真,岂在丑俊,千山万水,苦随君行)的纸团之后,答案已经很明显了,不是大家想象的那样。后来她不远万里追踪余鱼同的下落直到西域,于是有了第二个片段,就是从她和大胡子阿凡提赌赛开始直到她凭借智慧帮助红花会抓住张召重,自己却也身受重伤一节。

  这里表现的不仅仅是她对余鱼同的深情,也同时崭露了她的聪明才智。首先她成功地将张召重引入死地并成功脱身,然后利用余鱼同急于报仇什么都肯的心理,让余就范,答应与自己的婚事。其间大讲三从四德让红花会一干人等为她为主的情节让人不禁。本来余鱼同心中最开始喜欢的是骆冰,这是伦理所不容的,是李沅芷帮他走出了这个心结。最后的结果自然是皆大欢喜,李沅芷的痴心终于得到了回报。

  李沅芷并不是书中唯一单恋的人,但霍青桐毕竟得到过陈家洛的爱情和牵挂,余鱼同身旁也有佳人相伴,只有李沅芷一人放着小姐不做,宁愿浪迹江湖,终日黄沙和寂寞作伴,还要忍受相思之苦和心上人无情之痛。虽然金庸在结尾用一句余鱼同由怜生爱,由感深情为李沅芷的感情美满收场,我却总为这样的结局遗憾。

  李沅芷为情忍受的委屈,为爱承担的折磨,好不容易守得云开见日出,怎能就此一笔带过。她对余鱼同的一片痴心,无尽的付出,岂是一句话便能回报的!很可惜金庸没有给予李沅芷更大的空间,香香公主才是故事的女主角。不过我百思不得其解,香香公主除了美丽和单纯的近乎弱智外,有那里可爱?我想几年后香香公主只会是个模糊的名字,但李沅芷和她对爱情的执着已深深烙在我心里。不知道在余鱼同的心中,李沅芷能否成为值得他用一辈子去爱的女人?我想不是,因为他不懂得什么是爱。

  都说黄蓉,赵敏是金书中主动追求爱情的典范,在我看来,李沅芷也要算上一个。书剑的两个女主角塑造得都不是很成功,反而是两个配角(另外一个是周绮)给我留下了较深的印象。突然想起,李沅芷还直接导致了陈家洛和霍青桐的误会,导致本来对霍有好感的陈喜欢上了香香公主,她对故事情节的影响力可还真不小。

  大抵江南女子,莫不是柔情似水,眉目如画,就像曼陀山庄款款深情里走来了王语嫣,燕子坞娉娉袅袅的迎出俏阿碧。而李沅芷的出场,却不是“走”,而是“蹦蹦跳跳”着来的,这一跳,竟跳出了几分别样的灵动与情韵来。如同黄蓉的小叫化,阿朱的易容,让人心怀大畅。

  于是,笑吟吟的看着这位提督千金男装戏女、助人夺经、山洞救人、作弄三魔,一路热热闹闹的“跳”了下来,没有满腹经纶,没有雄才伟略,却有的是小女子的聪明机灵。便是那不经意的一扁嘴角,一声娇叱,也透露出恰到好处的娇憨顽劣。恰是江南的旖旎风光,韵味悠远而又不事张扬。既是佳人,而且还是兰心慧质的佳人,就该有英雄来匹配吧。于是黄蓉遇到了郭靖,阿朱认识了乔峰,李沅芷邂逅了余鱼同。

  英雄佳人一相逢,注定是个口角噙香的故事。那个手拿金笛出口成章的俊美少年,那个笛声悠扬挡路平沙的不羁才子,那个长身玉立谈笑御敌的潇洒侠客,和一般的草莽比起来,的确有如云泥。金庸笔下的人物,一般都是重武轻文,武功讲究学无止境,文才却只需粗通即可,所以当黄蓉只是教杨过子曰诗云的时候,杨过有足够的理由去怨恨和自怜。

  余鱼同却是难得的文武双修,一支金笛既是杀人利器,又可按宫引商,成为传情达意的乐器;迎敌之际,之乎者也,亦庄亦谐,未闻金戈,先看他谈笑风生。这等潇洒可喜的神情,漫说李沅芷,我也跟着一起“一阵阵脸红,一阵阵叹息”。

  可惜,余鱼同不是郭靖,不是乔峰,他们或初出茅庐或游刃江湖,但在感情上却都是浑金璞玉,雕琢的空间很大。而余鱼同却已有了曾经沧海的意兴阑珊,虽然这份感情有悖伦常,甚至还有那么一点点龌龊。这条爱情的路,便变得坎坎坷坷起来。

  古龙曾经说过,爱情,就像两大高手过招,谁先动心,谁便输了。

  细雨野店初次相逢,面对“长身玉立,眉清目秀”的少年,李沅芷“不免多看了一眼”,这多看一眼不打紧,却为书剑添了一段一见钟情的佳话,即使这钟情只是单方的。后来,余鱼同伤重,李沅芷细心照料,一副刁蛮顽皮的脾气,竟然尽数收拾了起来。于是,一边是忽喜忽愁,柔肠百转,芳心可可,深情款款;另一边却是不闻不问,乔痴做傻,有如木石,冷若冰霜,甚至为了洗却对骆冰的愧疚而将生命系于一线。初次交锋,李沅芷落败。

  李沅芷毕竟是督门之女,又自幼长在北国,性格中既有南方女儿的心思灵动,狡黠慧捷,又兼北国女子的率直坦然,豪爽大气。所以在爱情的路上虽然受了点挫折,却并没有就此放弃,躲到一边长吁短叹,以怨女的姿态博取众人的一掬同情泪。她抛家别亲,踏上了万里追随的道路。一路上风刀霜剑,黄沙漫天,硬是将袅娜的江南女子打磨出几分沧桑。都说“女追男,隔层沙”,可是万里黄沙也走下来了,结果呢?

  “似你这般文武双全,干么不好好做事,图个功名富贵?偏要在江湖上厮混,……”

  “人各有志,我也不敢勉强。只要你爱这样,我也会觉得好的。我答应听你的话,以后决不再去帮爹爹,……”

  “你说我官家小姐不好,那我就不做官家小姐。你说你红花会好,那我也…… 我也跟着你做……做江湖上的亡命之徒……”

  一点一点的投降,一步一步的退让,直待交出所有,任你去攻城略地。可是,写在对方脸上的,仍是不屑。

  再次交锋,仍是李沅芷输。

  事已至此,连看的人也心灰意冷了。感情的事,本就不能勉强。你不爱我,你有什么法子?便是那陈家落对翠羽黄衫绵长的痴念,都融化在香香公主尘世的姿颜里。遇到余鱼同那种倔驴子,一般人或许打了退堂鼓,“你既无心我便休”了,偏偏李沅芷也有着对爱情不悔的执着。于是有一天,机会终于来了,李沅芷得到了倔驴子梦寐以求的“胡萝卜”,奇货可居,聪明的她终于偿了自己的心愿。

  到此,貌似李姑娘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不管你愿不愿承认,余鱼同还是喜欢上了李阮芷。她受伤时他的忘情,返回路上“不避嫌疑”的细心呵护,此后由怜生爱、由感生情的真心相待,你真可以当他不是爱情吗?有人如是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