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龙八部中阿朱为什么要替段正淳死?

2016-03-25 17:42:44 首页

  因为阿朱发现段正淳是她的生父,她知道萧峰必然要杀段正淳,为了救没有过一天养育之恩的父亲,就做下了艰难的决定。

  第一,阿朱从设定伊始就是要死的,这是金庸在写作大纲中定下来的,不是写不下去也不是被别人(倪匡)更改的。

  阿朱阿紫姐妹分别陪伴了萧峰在天龙八部的前后生涯,她们的名字来源很多朋友知道,是“恶紫夺朱”,朱被封建文化认为是正色,(比如有妻妾,只有正妻可以穿红色袍服,别人穿就是僭越)代表阿朱是萧峰的正妻和唯一心爱的女人,但宿命就是会死掉。阿紫凭着阿朱的遗言代替她陪伴萧峰完结后半生,直到殉情。

  第二,天龙八部本身是八个佛学形象,金庸将其消化改编成为天龙八部主要形象的人设,用以突出天龙八部“无人不冤,有情皆孽”的主题。

13120914499502.jpg

  萧峰对应帝释天,阿朱对应乾达婆,阿紫对应紧那罗。

  乾达婆和紧那罗是侍奉帝释天的歌神乐神。

  乾达婆身上有香气,意为变幻莫测。在书中表现为善于乔装易容,多次扮演他人,而因为身上香气被段誉识破。

  紧那罗则意为人非人,对应的阿紫在天龙八部中邪恶狠毒,没有人性。她只对萧峰也就是帝释天有感情,对其他人,包括父母都没有任何怜悯和仁慈。

  阿朱既然是萧峰选择的伴侣,就不会活到最后,因为帝释天的宿命是“天人五衰”,他最终一定面临灭亡。

em070130032.jpg

  乾达婆阿朱的死亡,为萧峰的天人五衰,早早埋下伏笔。

  第三,武侠小说主角学得盖世武艺报仇雪恨抱得美人归的桥段多见于二三流小说,而金庸是武侠小说史中不世出的宗师巨匠。

  镜湖青石桥萧峰杀妻,是武侠小说情节的神来之笔,孤篇绝世,将会成为永世流传的经典桥段,供后人赏析。

  这也是在武侠界第一次用悲剧形态成功演绎的作品,对于我们这些研究金庸作品超过十年的人来说,几乎可以作为图腾一般崇敬膜拜,希望不太了解或者不太懂得武侠作品的朋友能够报以公正严谨的态度来审视品评。(原文来自知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