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族服饰有何历史?水族便装与盛装啥样

2016-03-25 19:45:14 首页

  水族服装简史

  水族是古代“骆越”的一支,秦代时迁入黔、桂边境。唐宋时,水族妇女“束发椎髻”。明代,男子留长发,绾结于头顶,穿交领、无扣长衫。由于明代政府实行大规模的移民垦荒政策,大量汉民迁入水族居住地区,通过与水族长期相处、通婚,一部分汉族融合于水族,汉族的一些服装款式和穿着方式也在民族融合中为水族所采用。至清代,受政府强制改装的影响,老年男性剃发留辫,头戴瓜皮帽,穿大襟、圆领、阔袖的青蓝布长衫,内衬白布短褂,下装为青蓝色宽脚便裤,猫头鞋或翘尖布鞋;冬则着棉布长袍,穿夹裤。青壮年剃发绾辫盘于头顶,以青布包头;上身穿大襟、无领的短上衣或长衫;下穿直统便裤;脚穿布袜和元宝盖布鞋。年长妇女多绾发于顶,用青布方巾包头。中青年妇女将长发梳成一把,盘绕于头,包青、白布长条头巾,盛装时插上各种银饰品;上穿对襟、圆领、阔袖、有银扣的短上衣;下装多为百褶裙,有的还扎裹腿,腰部系腰巾(围腰);脚穿翘尖鞋或绣花鞋。

  水族老年男子剃发,着大襟布扣长衫。中青年男子剃发,缠青蓝布包头,多穿对襟布扣短衣。在作客和喜庆节日时,外罩一件马褂,穿元宝鞋。男子服饰与汉族衣着大体相似。

  便装与盛装

3.jpeg

  水族的服饰根据年龄和性别分为便装和盛装,区别主要在女子的装饰佩戴上。男子盛装以干净或新便装代之。上世纪50年代以来,男子便装较为盛行短上衣,颜色为蓝色或青色,同时戴马尾帽和遮阳布帽。下穿长裤,脚穿千层底布鞋,扎有绑腿。女子盛装以发髻盘于头顶,以银簪束发,盘似船形,然后用龙、定海针、船帆、揽素庄、防盖、船桨、凤凰等七件银质饰物装饰。妇女盛装上装为绿色或蓝色对襟妇母装,领子用布壳衬里,红布包边,领口排列三颗红布纽扣,领下至肋下排列六颗布制纽扣。袖口镶深色布边,拴围腰,围腰上方有梯形丝绣蝴蝶、花卉、凤凰及几何图案,两角各缀一只银雕花篮,两侧配有两条绣花带,围腰链为银制,用银箔制成花状环扣相连,两端悬挂雕花银牌,用时可将带子在胸前打一个结,作为装饰。下装为深色长裤,裤脚镶以花边。脚下穿千层底布鞋,鞋面布料多为绿色或蓝色,鞋头上绣花卉、小鸟图案等。鞋帮至后跟用红布镶成几何图形,鞋口皆用色布滚边,扣绊镶红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