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修是三国的宋公明 逃跑比神行太保戴宗还快?

2016-03-26 11:01:49 首页

  说道及时雨这个外号,自然让人联想到水浒梁山泊中的大佬宋江。人皆称他做“孝义黑三郎”,可见宋江的名气很大层度是来自孝和义。于家大孝,为人仗义疏财,常能仗义疏财,扶危济困,又称“及时雨”。

  而三国中也有这么一位风云人物,他就是王修,字叔治,北海郡营陵人。

  先说义,王修二十岁游学南阳,当时住在友人张奉家中。恰逢张奉全家生病不能自理,又没有人来照料,王修亲自抚慰照顾他们,等他们病好了才离开。

  继而说孝,所谓孝有小有大,小者乃家,大者为君。关于王修对父母的孝,历史没能给他证明。因为他七岁那年祭祀的时候母亲就离开了,来年王修看到邻居祭祀便想到母亲,邻居知道后也立刻停止祭祀。至于为君为国者就有太多例子了,他仿佛就是一道及时雨,数次救君于危难之际。

  初平年间(190~193年),北海相(北海郡的最高长官)孔融召王修任主簿,当高密县的县令,并举之为孝廉。后来郡里有人叛乱,王修得知后夜里便赶了过去。贼人刚发动叛乱,孔融就说“能够冒着危险前来的,只有王修啊!”结果话音刚落王修便带人赶到了。郡里其他人并非不知有人叛乱,只是再这种时候都选择回避罢了,王修能在此间迅速出现正是忠孝之举!类似的事情还不只一次:

QQ截图20160326110234.png

  《三国志·王修传》:融每有难,脩虽休归在家,无不至。融常赖脩以免。

  后来袁谭攻下青州任青州刺史(青州的最高长官),请王修先后出任治中从事、别驾。(治中从事,与别驾为州牧的左右手)等到袁绍病死,袁谭袁尚相争,袁谭被打败。又是王修带人援助。袁谭叹息道:“成吾军者,王别驾也!”

  后来袁谭为曹操所杀,身首异处。曹操下令说三军敢为之哭者杀无赦并连坐妻子。王修与田畴认为自己当初曾经受过袁氏征辟,带头哀哭,全军无不动容,曹操也为之感动赦免了他们。

  王修归顺曹操后一直做到了奉常。(九卿之一,掌宗庙祭祀,礼仪文教)有次严才带着人叛乱攻打宫门,王修听到后还没等车马过来,便带着属官步行过去镇压。曹操在铜雀台上看到有一撮人影过来,不禁感叹:“这种情况下能前来的必定是王修啊!”后来相国钟繇对王修说:“过去的惯例,京城有变乱时,九卿各自居于府中不出来,为何你偏要出头?”王修回答说:“食君俸禄,怎么能逃避责任危难呢?虽然按照惯例当居于府中不出来,但这并不是为君赴患难的情义啊!”

  比起宋江的虚伪,王修的孝义更为可贵,又屡救孔融、袁谭、曹操于危难之际,他是三国的及时雨。俗话说“说曹操,曹操到”,恐怕得改成“说王修,王修到”了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