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废帝陈伯宗是怎样的人 历史如何评价陈伯宗

2016-03-28 10:50:53 首页

  陈废帝陈伯宗(552年—570年),字奉业,小字药王,陈文帝陈蒨长子 ,母安德皇后沈妙容,南北朝时期陈朝第三位皇帝,566年―568年在位。永定三年(559年),被立为皇太子。天康元年(566年),陈文帝去世,皇太子陈伯宗即位。陈伯宗年少即位,其叔父陈顼专擅朝政,光大二年(568年)以皇太后名义下令废陈伯宗为临海郡王。太建元年(569年),陈伯宗去世,年仅十九岁。

  光大二年(568年)十一月,陈顼以陈伯宗个性太软弱,难以当大任为由发动政变,用皇太后沈妙容的名义下诏废黜陈伯宗的帝位,将其降封为临海王 ,迁到藩地居住。太建元年(569年)正月,陈顼自立为帝,是为陈宣帝。同年四月,陈伯宗不明不白地死去,年仅十九岁,史称陈废帝。

11.png

  历史如何评价陈伯宗

  姚思廉《陈书》:①“临海虽继体之重,仁厚懦弱,混一是非,不惊得丧,盖帝挚、汉惠之流也。世祖知神器之重,谅难负荷,深鉴尧旨,弗传宝祚焉。”;[9] ②“帝仁弱无人君之器,世祖每虑不堪继业。既居冢嫡,废立事重,是以依违积载。”

  李延寿《南史》:①“临海懦弱,有同于帝挚,文后虽欲不鉴殷道,盖亦其可得邪?”; ②“帝性仁弱,无人君之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