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宝奇人楚国卞和:我要将和氏璧上交国家!

2016-03-28 14:50:47 首页

  这是《韩非子》里讲述的一个故事:楚国有个叫卞和的人,在荆山上得到一块玉璞,如获至宝,他恭恭敬敬地把玉献给了楚厉王。厉王命玉匠鉴定,玉匠看了一眼说:“这是一块石头,哪里是玉呀!”厉王认为卞和欺骗了他,下命令砍去他的左脚。厉王死后,楚武王继位。卞和又带上那块玉璞献给武王。武王仍命玉匠鉴别真假,玉匠仍然说:“是块石头,谁说是玉?”武王恼怒卞和胆敢欺骗他,把他的右脚也砍掉了。武王不久也死了,楚文王继位。卞和怀抱那块玉璞在荆山下哭了三天三夜,眼泪流干了,最后竟流出血来。文王得知后,派人去问卞和:“你拿石头冒充玉,是罪有应得,天下被砍掉脚的人多去了,你为什么悲伤地哭个不停?”卞和回答说:“我不是为自己被砍掉了双脚而痛心,痛心的是宝玉被人误认为石头,忠贞之士被诬为骗子呀!”文王听了,命玉匠把玉璞加工,果然是一块稀世珍宝。文王大喜,给这块宝玉起个名字,叫“和氏之璧”。

  卞和不惜被砍掉两只脚,一心向君王献上这块玉,究竟是为了什么?是证明他得到的这块玉确实是一块宝玉,还是想通过进献宝玉捞点什么好处?假若卞和想证明这块玉璞是块宝玉,为什么一而再再而三地把这块玉璞非献给君王不可?找玉石鉴定专家鉴定一下不就可以了吗?如果是为了向君王进贡得个一官半职的,为什么被砍去双脚还不死心呢?百思不得其解

QQ截图20160328145143.png

  思来想去,忽然明白了,原来,卞和想要为后世树立了一个“毫不利己专门娱主”惊人的奴才样板“和氏”。“吾非悲刖也,悲夫宝玉而题之以石,贞士而名之以诳,此吾所以悲也。”“我不是为自己的脚被砍掉而伤心。”只要君王能识宝,能留取我献上的宝,砍去双脚是我心甘情愿的。我的双脚本来没什么别的用处,长在身上就是为了让君王今天不高兴砍去一只,明天不高兴再砍去一只。只要君王知道我有多么忠心耿耿,他想砍多少就砍多少,只恨爹娘没给我多生几只脚。如果君王不砍我的脚而砍别人的脚,我会嫉妒得发疯的。我最痛心的是君王不知道我被砍脚是我心甘情愿的,我最寝食不安的是君王不明白我的忠心,我最忧心如焚的是君王以为我被砍了脚会对他怀恨在心啊。这才是卞和献玉的初衷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