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龙八部里是如何描写钟灵这一人物形象的?

2016-03-28 16:11:18 首页

  钟灵是以驯兽师兼通灵师的身份出现,一身青衫,笑靥如花,手中握着十来条尺许长小蛇。这些小蛇或青或花,头呈三角,均是毒蛇,还有那活暗器——闪电貂。钟灵天性活泼乐观,小有聪明,就连段誉也想这姑娘小小年纪,心眼儿却多。她在段誉耳边低声道:“打你的这个恶人便要死了。”段誉道:“为什么?”那少女低声道:“信封信笺上都是毒。”甚有先见之明,同样是初闯江湖,可比段誉精明多了。面对对手的刁难,她反而忽问:“你吃瓜子不吃?”左子穆脸色微微发紫,若不是大敌在外,早已发作,当强忍怒气,道:“不吃!”天性活泼跃然纸上。

  面对敌人的要胁,钟灵哭道:“我不是大丈夫!我不要视死如归!我偏要示弱!”,韦小宝好像也说过类似的话,这样的人,在社会上是不会吃亏的。

  左子穆意气难平,急欲从钟灵那里探听消息,钟灵却好整以暇,问左子穆一句“你吃瓜子不吃”?小女儿天真烂漫的可爱一展无遗。但更妙的,是段誉立即顺竿爬上:“你这是什么瓜子?桂花?玫瑰?还是松子味的?”此皆是人物本色语。

6597860315518890535.jpg

  钟灵的娇生惯养、乡间野性,段誉的书生呆气、王室的养尊处优,都活脱如画。看钟灵在屋梁上肆无忌惮地朝下乱吐瓜子壳,此场面真能引人入胜。段誉和钟灵之间青春挑逗调笑的游戏,写得清澈透明,全无半点人间烟火气息。

  即是钟灵要试探段誉武功一段,虽语言轻薄,却没有半点情欲味道,只是纯粹的幻美。钟灵不是情人形象,更像是可爱的好妹妹。钟灵狂喜于段誉守信诺来救她,情不自禁扑上去搂住段誉脖子。钟万仇将段誉和木婉清关在石室中,没想到最后段誉怀中抱着的衣衫不整的少女,不是木婉清,竟是钟灵。钟灵最后独自一人离家去寻找段誉,不能说她对段誉没有一点心思,但当她知道段誉是她的哥哥之后,却没有木婉清那样的反应,很快就将段誉放在了一边,一心一意只想当段誉的好妹妹。在十大美少女上榜人物中,钟灵排名第三。

  钟灵虽然不是《天龙八部》中的重要人物,要说是最可爱的人物应该当之无愧。

b64543a98226cffc85d0ee89b8014a90f603ea17.jpg

  众人在少室山下山的途中,阿紫因为无法挖到钟灵的眼睛而相当气恼,就故意用王语嫣与段誉的关系来激怒钟灵。文中有一段描写甚是经典:阿紫却心中大怒,她眼睛瞎了之后,最恨人家提起这个“瞎”字,段誉倘若是说她“胡说”、“乱说”,她只不过一笑,偏偏他漫不经心的用了“瞎说”二字,便道:“哥哥,你到底喜欢王姑娘多些呢,还是喜欢钟姑娘多些?王姑娘跟我约好了,定于明日相会。你亲口说的话,我要当面跟她说。”段誉一听,当即坐起,忙问:“你约了王姑娘见面?在甚么地方?甚么时候?有甚么事情商量?”见了他如此情急模样,不用他再说甚么话,钟灵自也知道在他心目之中,那个王姑娘比之自己不知要紧多少倍。她性子爽朗,先前心中一阵难过,到这时已淡了许多。

  ——倘若王语嫣和她易地而处,得知自己意中人移情别恋,自是凄然欲绝;木婉清多半是立即一箭向段誉射去;阿紫则是设法去将害死。钟灵却道:“别起身,小心伤口破裂,又会流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