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名相灌婴是怎么死的 灌婴的墓地在哪?

2016-03-28 16:43:11 首页

  灌婴汉朝开国功臣,官至太尉、丞相。公元前208年参加刘邦军队,以骁勇著称。在随刘邦由汉中进取关中时,参与攻塞王司马欣,围雍王章邯楚汉彭城之战后,被刘邦选为骑兵将领。此后,率领骑兵,参加破魏;接着出击楚军侧后,绝其粮道;继又跟随韩信攻占齐地,复深入楚地,迭克城邑,攻下彭城。参加垓下决战,穷追楚军,攻取江淮数郡。公元前201年,受封颍阴侯。后以车骑将军相继参加平定臧荼、韩王信、陈豨、英布叛汉的作战。吕后死后,因与周勃等拥立文帝有功,升为太尉。公元前177年,继周勃为相,次年卒。被追谥为“懿侯”。

  公元前177年(孝文皇帝三年),绛侯周勃免除丞相职务回到自己封地上去了,灌婴担任丞相,撤销了太尉之职。这一年,匈奴大举入侵北地、上郡,皇帝命丞相灌婴带领骑兵八万五千人,前去迎击匈奴。匈奴逃跑之后,济北王刘兴居造反,皇帝下命令灌婴收兵回京。公元前176年(孝文皇帝四年),灌婴死在丞相任上,谥号为懿侯。儿子平侯灌阿继承了侯位。公元前148年灌阿死去,儿子灌强继承侯位。公元前135年,因为灌强有罪,侯位中断了两年。公元前132年(元光三年),天子封灌婴的孙子灌贤为临汝侯,让他作为灌婴的继承人。公元前124年,灌贤因犯行贿罪,封国被撤消。

  “灌冢”就是汉朝大将军灌婴的墓,位于山东济宁市东边西灌村北250米处,“灌冢晴烟”为古济宁八景之一,是说在阳春三月里,天气晴朗,微风拂过,灌婴的墓地上空会有白色烟气覆盖着,是一道奇异景观。“灌冢晴烟”是一种春天地气上升形成的自然景观。

QQ截图20160328164408.png

  清代文人王清有七绝诗《过灌冢》:碚项兴刘莫大功,当时谁不论英雄。西风荒冢麒麟老,禾黍离离落照中。灌婴墓地虽夷为平地,享殿毁于早年,碑石遭到破坏,树木被砍伐一光,但地表以下墓地尚完好无缺,有十分重要的保护价值。所以1985年济宁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