畲族服饰 畲族服饰中的女装最具民族特色

2016-03-28 17:59:15 首页

最能体现民族特色的便是民族服饰。想要知道一个人是哪个民族的,只要看他的民族服饰就可以很好的分辨出来。而畲族的服饰绚丽多彩,也是畲族文化的一大特点,畲族的服饰对客家人的服饰也有一定的影响。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绚丽多彩的畲族服饰都有什么特色。

畲族服饰

历史文献对于畲族人民的描写与描写其它蛮撩一样都说他们“男女椎髻跌足衣尚青、蓝色。男子短衫不巾不帽妇女高髻垂缨头戴竹冠蒙布饰理路状”。

畲族男子一般穿着色麻布圆领、大襟短衣、长裤。冬天套没有裤腰的棉套裤。老年男子扎黑布头巾外罩背褡。结婚礼服为青色长衫祭祖时则穿红色长衫。

畲族妇女服饰以象征万事如意的“凤凰装”最具特色即在服饰和围裙上刺绣着各种彩色花纹镶金丝银线高高盘起的头髻扎着红头绳全身佩挂叮叮作响的银器。

畲族最喜欢蓝色和绿色红、黄、黑也颇受欢迎。服饰条纹图案排列有序层次分明衣领上常绣一些水红、黄色的花纹。

1.jpg

畲族服饰特色主要体现在妇女装扮上,被称为“凤凰装”:红头绳扎的长辫高盘于头顶,象征着凤头;衣裳、围裙(合手巾)上用大红、桃红、杏黄及金银丝线镶绣出五彩缤纷的花边图案,象征着凤凰的颈项、腰身和羽毛;扎在腰后飘荡不定的金色腰带头,象征着凤尾;佩于全身的叮当作响的银饰,象征着凤鸣。

已婚妇女一般头戴“凤冠”。它是在精制的细竹管外包上红布帕,悬一条30多厘米长、3厘米宽的红绫做成的。冠上有一块圆银牌,下垂3个小银牌于前额,称为“龙髻”,表示是“三公主”戴的凤冠。

畲族妇女的服装大多是用自织的苎麻布制作,有黑蓝两色,黑色居多,衣服是右开襟,衣领、袖口、右襟多镶有彩色花边,一般来说,花多、边纹宽的是中青年妇女的服装。

她们均系一条一尺多宽的围裙,腰间还束一条花腰带,亦叫合手巾带,宽四厘米,长一米余,上面有各种装饰花纹,也有绣上“百年合好”、“五世其昌”等吉祥语句的。

还有的是用蓝印花布制作的,束上它别有一番风采。衣服和围裙上亦绣有各种花卉、鸟兽及几何图案,五彩缤纷,十分好看。

别外,有些地区的畲族妇方系黑色短裙,穿尖头有穗的绣花鞋;有的喜爱系入幅罗裙;裙长及脚面,周围绣有花边,中间绣有白云图案;还有的不分季节,一年到头穿短裤,裤脚镶有锯齿形花边,裹黑色绑腿,赤脚。

畲族女子的“凤凰装”随着年龄的不同,有严格的区分。

共分大、小、老三种:“小凤凰装”为未成年女子穿着,样式和穿法同“大凤凰装”无异,只是相对简约,显得单纯、活泼、可爱;而“老凤凰装”则是老年妇女穿着,头髻较低,衣服和腰带的颜色、花纹也较为单一,体现出庄重、沉稳的风采。

相传畲族始祖盘瓠王率领族人征战南北,后移居宝地广东凤凰山繁衍生息,为了占山为王,遂以传说中美丽的凤凰为本族人的图腾符号,凡本族人生下女儿,均赐予凤凰装束,世代相传,沿袭至今。

现在畲族男女服饰基本类同于当地汉人。但人口相对集中的闽浙两地畲族服饰尚存一定的民族特色尤以闽省畲家妇女特色显着并因地域、婚姻状态而纷呈异彩。

闽东北畲族妇女发式称为“凤凰髻”16岁前少女用红绒缠辫子盘绕头上额前留“留海”畲族称为“布妮头”。

2.jpg

成年已婚妇女发式畲族称为“山哈娜头”随地域不同略有差异。流行于闽侯福州古田连江罗源和宁德南路飞鸾一带发式称为“凤头髻”。流行于福安和宁德大部分区域的发式称为“凤身髻”流行于福鼎和霞浦西路发式称为“凤尾式”。

闽南闽西有的畲村妇女发式也不同于当地汉人如漳平华安漳浦长泰等县畲族妇女发式为“龙船髻”。闽北畲族妇女以百根银簪并配以红绳料珠装成“扇形髻”。浙西南畲族妇女发饰称为“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