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昭上官皇后:中国历史上最年轻的皇后皇太后

2016-03-30 06:15:46 首页

  西汉孝昭上官皇后,是西汉第十位皇帝——汉昭帝刘弗陵皇后。

  上官姑娘的外祖父是大将军霍光。霍光是汉武帝末期的重臣,武帝驾崩后,年仅八岁的幼子刘弗陵登基,因为年幼,所有霍光等四位顾命大臣掌控朝政。不久,霍光便通过政治斗争,清除其他三位顾命大臣,独揽朝政。

  摄政后的霍光,为了增强自己的势力,彻底控制汉昭帝,于是便想着与皇帝联姻。可是霍光打这个主意时,汉昭帝年仅11,本不应该纳后。不过在权力面前,年龄不算什么。霍光在家人中一番挑选,六岁的外孙女上官氏因为年纪合适,便被册立为后。上官姑娘也由此成为中国历史上最年轻的皇后。

  而这还不是上官皇后创下的唯一记录。九年后,汉昭帝刘弗陵驾崩,昌邑王刘贺继位,尊上官皇后为皇太后——当时她年仅15!

7d132275f538b0109c66d3a9c70be16c.jpg

  而这还不算完。刘贺当上皇帝后不久,因为反对霍光专权,惨遭废黜。霍光经过一番挑选,又选定了汉武帝废太子刘据的儿子刘询为帝。刘询登基后,再尊上官皇后为皇太后——这样一来,上官皇后又创下了历史上最年轻的皇太后——太皇太后两大记录!

  当然,虽然连破记录,但年纪轻轻守寡,这对上官皇后来说绝对是一件很惨的事。而最惨的还不止于此。几年后霍光病死,刘询经过几年准备,彻底剪除霍氏集团。

20150914182342323.jpg

  霍氏覆没后,上官皇后也就成了无依无靠的孤魂野鬼。虽然刘询并未废黜她,但从此以后,她在宫中也再无人搭理,顶着个太皇太后的头衔,却过着冷宫幽居的生活。这种状态一直持续了30年,直到公元前37年(建昭二年)崩逝,享年五十二岁。直到她死后,汉朝皇室才又想到了这个名虽未废,但实际上与废后无异的祖母。将她与汉昭帝合葬于平陵。(原文来自浪子读历史的头条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