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侯婴中国第一好司机 曾给四任皇帝赶过车?

2016-03-29 10:57:04 首页

  汉代的夏侯婴,他竟然先后给四任皇帝赶过车,真可谓是天下第一车夫。他可不是普通的车夫,他是担任九卿之一太仆的车夫!刘邦汉惠帝刘盈、临朝称制的吕太后以及汉文帝都称赞过他!怎么会这么红?除了他赶车的技艺高超,对皇家忠心耿耿之外,还因为他是一个大好人。

  年轻的时候夏侯婴在沛县县府的马房里掌管养马驾车,后来当了太仆,“专业对口”。夏侯婴和刘邦很投缘,赶车路过泗水亭时,只要有闲暇就去找刘邦聊天,一聊大半天。后来夏侯婴当了县吏,和刘邦更加要好。刘邦在芒砀山起义,夏侯婴以县令属官的身份前去联络的。刘邦立为沛公,赐给夏侯婴七大夫爵位,并任命他为太仆,从此,夏侯婴正式给刘邦赶车了。夏侯婴作战勇敢,经常驾车冲锋陷阵,拼力冲杀,真正是立功若干,杀敌无数。刘邦先后赐他为五大夫、执帛、执圭的爵位,入关以前就被封为滕公,后来刘邦成为汉王,夏侯婴被封为昭平侯。

  彭城兵败,只有夏侯婴一人驾车拉着刘邦急速地逃跑。逃跑路上,遇见刘邦的一双儿女,夏侯婴就抱他们姐弟俩上车。由于车跑慢,刘邦把两个孩子踢下车。夏侯婴再把两个孩子抱上车,就这样反反复复直到脱离了险境,才把两个孩子放下。

  夏侯婴还有智慧。平城脱围时,刘邦一出城就想快跑,夏侯婴不让匈奴人看出汉军害怕慌张的样子。同时他命令弓箭手拉满弓四面保护,时刻准备战斗,就这样外松内紧保护刘邦脱离了险境。

QQ截图20160329105759.png

  刘邦当皇帝后,夏侯婴屡立战功,封邑也在不断地增加,后来刘邦把他封为汝阴侯(封地在今天的安徽省阜阳市),食邑共6900户。他救过刘邦,救过韩信,还救过刘邦的一对儿女。

  好人有好报,刘邦死后,汉惠帝刘盈继续让夏侯婴担任太仆一职。刘盈把紧靠皇宫北面的一处一等宅第赐给了夏侯婴,还起了一个名字叫“近我”,意思是这样离我最近。这既表明了汉惠帝对夏侯婴的感激,也表示对夏侯婴格外的尊崇。吕后临朝称制,当了实际上的皇帝,夏侯婴还是给她赶车,继续任太仆一职。

  如果说夏侯婴对吕后和惠帝娘儿俩有恩的话,那么汉文帝能用他就说明这个人名声不错,尤其是忠于职守。吕后去世后,诸吕害怕被杀,阴谋作乱。叛乱平息后,大臣们公议立刘邦的第四个儿子代王刘恒为皇帝。刘恒来到京城代王府邸的时候,夏侯婴和东牟侯刘兴居一起进入皇宫清理宫室,迎接刘恒登基。清理宫室,说明这个皇帝不是正常继任,是个危险活儿。夏侯婴这样干,当然有在新皇帝面前立功的意思,但很多大臣这时候要表现往往是用嘴表忠心,夏侯婴的这种表现却是一种实际行动。刘恒当了皇帝,夏侯婴还是担任太仆。

  太仆既然是九卿之一,还是车夫吗?皇帝一般的出行,不需要,但有重大行动,太仆还是要赶车的,比如说上面提到的平城事件。除此之外,刘邦当皇帝后征匈奴,平定陈豨叛乱,都是夏侯婴赶车。刘恒从代王府到皇宫去登基当皇帝,也是夏侯婴赶车。

  夏侯婴从刘邦起事当上沛公(前209年)开始担任太仆一职,直到汉文帝八年(前172)去世,前后共计38年,从未间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