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族饮食简介 水族人日常都习惯吃啥

2016-03-29 12:11:30 首页

  水族大多分布在柳江和龙江的上游地带,那里溪流交错,气候暖和,素有“鱼米花果之乡”的美称。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的水族人民,他们最喜欢吃糯米饭、酸菜、辣椒、腌鱼、腌肉及烧酒、甜酒等。在众多的美味中,最具有特色的是鱼酸这道菜,它称得上是酸中精品,开坛口,异香扑鼻,诱人食欲。

  水族村寨大多居住在茂林修竹的河谷槽区,气候炎热,以种植水稻为主。因此水族饮食文化无不与稻作文化相关。富源水族喜食糯食,肉类喜食鱼、鸭、鹅,调料以酸辣为主,故水家人称“三天不吃酸走路打痨喘”。水家菜系具有开胃、祛湿温补作用,入口无油腻感。水家菜系荟萃会让你垂涎三尺,龙王见了也会啧啧称赞!

  水族人主要以大米为主食,另外还有包谷、小麦、大麦、玉米、高粱、小米、红薯、豆类等。蔬菜主要有青菜、白菜、萝卜、韭菜、香菇、蕨菜、木耳等。水族人喜欢吃酸食,喝酒,酸汤是水族人夏天家中的必备食品。

4.jpeg

    水族妇女还善于做各种腌制食物,主要有腌鱼、腌肉、腌菜。水族妇女泡制的“鱼包韭菜”是端节酒席上必备的佳肴。

  水族农民不善种菜,因而蔬菜品种比较单调。水族比较重视养殖业和渔业,因此,各种牲畜禽及水产品为水族生活提供了必需的肉类食物。水族喜爱喝酒,家家都会烤制米酒。逢年节、庆典或亲朋来访,都离不开以酒待客。最喜欢的还是传统佳酿“九阡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