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族之乡水都的“三奇”分别指的是什么

2016-03-29 12:43:26 首页

  他们是来自远古的贵族,水族自称“睢”。“四分地球三分水,天上人间唯一族”,着名作家梁衡挥毫盛赞。水族,原始、古朴、神秘、奇秀。尧人山头、都柳江河畔,带着轻纱的梦,长在云里,立在雾头,俨然一幅浑然天成的水墨画。幽绿的山谷,洁白的泉水,山水的的俊美处处尽显。火红的山花,金黄的稻田,景色的绮丽多彩随处展现。

  水族还承载着大自然的无穷秘密。歌起舞的“风流草”、石破天惊的“产蛋崖”、通天测地的“晴雨石”、黑夜生辉的“月亮树”、左冷右热的“冷热洞”、鬼斧神工的“仙人桥”等自然奇观让人惊叹不已。春意闹,夏花开,秋虫鸣,冬阳照,美丽的三都,永远能让人们感受到天空的悠远,山水的灵气,让你仿若置身于人间仙境一般。

  产蛋崖30年产一回石蛋

  三都县城北3公里处的渣拉沟有一座登赶山。这座山特别奇怪,满山都长满了绿树杂草,而唯独山腰上裸露出一块崖壁,更奇怪的是,这块崖壁每隔30年就会自动掉落出一些与恐龙蛋相似的石蛋,因此当地人都习惯把它叫做产蛋崖。

3.jpeg

  产蛋崖,长20多米,高6米,表面极不平整。在产蛋岩高处,几块巨大而尖利的岩石横亘着,极为险峻。而石蛋就在相对凹进去的崖壁上安静地孕育着,有的刚刚露头,有的已经“生”出了一半,有的已经发育成熟眼看就要与山体分离,每枚石蛋直径为30至50厘米。

  冰冷的石壁为何能生出石蛋?为什么这些石蛋又会每隔30年自动掉落呢?产蛋崖石生蛋的这一神秘现象不仅超越人类已知的逻辑范畴,而且它也像一团巨大的迷雾一直笼罩在登赶山下这片水族之乡。

  风流草闻歌起舞

  风流草,是三都县境内国家级森林公园尧人山里独有的一种珍树灵草。每当听到情歌,其两羽腋叶自然而然地随着优美的歌声摆动起来;歌声激昂时,叶片竟然动情地扭成一团,恰似一对相互拥抱的亲密情侣在翩翩起舞。

  歌声远去时,两羽腋叶慢慢舒展开来,直至恢复原状,纹丝不动,又仿佛是依依不舍的热恋情人在诉说离愁别绪。草通人性,绵绵情意,无不让观赏者在意犹未尽中扼腕长叹

  “斗鱼”骁勇好战

4.jpeg

  尧人山无奇不有,最为惊心动魄的当数游弋于溪塘田凼里斗鱼。此鱼小巧玲珑,浑身布满漂亮的暗花斑纹,拖着飘逸的三叉尾,流动起来非常潇洒自如。然而,就在其美丽的外表后面却暗藏骁勇善战的天性。

  两尾雄鱼遭遇即兵戎相见,相互猛烈撕咬,一招一式有板有眼,扭打成一团难解难分,精彩绝伦。有的为决一雌雄,追逐撕厮杀直至粉身碎骨,场面之惨烈,情景之凄楚令人目不忍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