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族酒文化 水族人是怎样饮酒的

2016-03-29 13:28:44 首页

  饮酒风俗水族喜爱喝酒,家家都会烤制米酒。逢年节、庆典或亲朋来访,都离不开以酒待客。水族好客有着悠久传统,轮流过端就是热情好客的文化表露。水族人民素以肝胆酒招待客人,表示肝胆相照,苦乐与共。他们在杀猪时,一般都把猪胆留了下来。当客人入席,酒过三巡,主人便取出猪胆,剪开管口把胆汁注入酒壶,给在座的人各斟一杯,由客人先喝,然后才轮到主人。喝酒高潮时,往往要喝交杯酒,即宾主联臂举杯,同时将对方递来的酒饮下,表示心诚。

    同时,如多人一起饮酒,到高潮时,宾主之间手挽着手,即:每个人的左右手都和自己左边和右边的人的手握起来,先一起高声叫“哟(去声)”或“秀”(去声,为干杯之意),连续三次后,第四次开始喝酒,一般从长者(位尊者)开始喝,然后顺着下去(不必再有长者之分),轮到谁喝,大家都要一叫“哟”或“秀”,直到最后一位,喝时必须干杯。

  水族从事农业,以种植水稻为主,“九阡洒”是水族传统佳酿。农作物可一年两熟或三熟,盛产水稻、小麦、油菜、棉花、黄麻;水果有李、橙、橘、桃、梨和杨梅,还出产麦冬、杜仲等各种药材;矿藏有铁、煤、汞、锑、硫磺、铝、锌等。

4.jpeg

    水族地区主要是以种植水稻为主的农业经济,兼营畜牧业。水族人种植的主要农作物有水稻、玉米、小麦、高粱、棉花、大豆、花生、烟草等,水族传统的农耕工具主要有斧头、柴刀、镰刀、摘刀、犁耙、锄头、踏犁、谷桶等,这些工具与南方其他农耕地区使用的农具差不多,比较有特色的是摘刀和踏犁。

    摘刀的用途是摘取稻穗,踏犁即翻锹,是用来翻松土地的一种古老的农具。水族的传统手工工艺,如剪纸、织染、编织、石雕、银器加工等都有很高的水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