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凉皇帝兄弟三人都和寡嫂有关系竟导致国家灭亡

2016-03-30 07:25:46 首页

  沮渠牧犍本来有个王后,叫李敬爱,两个人还有一段故事。

  李敬爱是西凉第一任君主李暠的女儿,国色天香。当年北凉攻灭西凉的时候,沮渠牧犍立了大功,他进城后见到了李敬爱,魂不附体,立即向父王请求娶她为妻。

  老爸沮渠蒙逊听到后叫苦不迭,原来他也听说了李敬爱的美色,准备把她纳入后宫,哪知道儿子先开口了,只好忍痛割爱。

  沮渠牧犍纳李敬爱为妃,即位后立她为王后,天天如胶似漆。

  但他娶了拓跋焘的妹妹后,痛苦中做出让步,把李敬爱和她的母亲尹氏迁居到酒泉,武威公主继任成了王后。

  李敬爱到酒泉后郁郁寡欢,不久死了。尹氏抚摸着女儿的尸体,却不哭一声,说:国破家亡,你早该死了啊!

QQ截图20160329115526.png

  沮渠牧犍听到消息后,伤心欲绝。而现在的枕边人是武威公主,姿色平平,脾气又大。沮渠牧犍表面对她很尊敬,实际一点感觉都没有。

  正在他苦闷无以诉说的时候,碰到了另一个女人。

  沮渠牧犍有个哥哥早死,留下了寡妇李氏。这个女人长得妩媚妖艳,天生尤物。沮渠牧犍不久就和这个嫂嫂勾搭上了,李氏可能当初跟昙无谶学习过,让沮渠牧犍神魂颠倒

  更加夸张的是,他的两个兄弟沮渠无讳、沮渠安周也和李氏好上了,兄弟三人都不忌讳,有时一起去,宫廷内外传得沸沸扬扬。

QQ截图20160329115636.png

  武威公主听说后怒发冲冠,把李氏视为眼中钉。但李氏下手更快,买通了武威公主的侍女,在饮食中下了毒。武威公主失宠后心情一直不好,吃不下饭,就尝了一点点。随即脸色腊黄,呕吐不止。

  侍从飞速向北魏通报,拓跋焘雷霆震怒,派出御医赶往北凉,同时命令沮渠牧犍交出李氏。

  沮渠牧犍一直以来都很温顺,但现在已经一刻都离不开李氏。终于强硬了一回,怒斥北魏的霸道。但也给了拓跋焘一点面子,送给李氏大量财物,然后把她迁居到了酒泉,隐藏了起来。

  武威公主在重兵护送下回到北魏,幸好捡回了一命。

  这里要声明一下,关于沮渠牧犍宫廷秽乱、荒淫不堪的描述全部见于《魏书》、《北史》,而在《十六国春秋》、《宋书》中没有一个字的记载,这些书中,沮渠牧犍是一个勤奋好学、谦虚儒雅的君子。

  那么,这些荒诞的故事也可能是拓跋焘的诬陷。

  439年,北魏发布檄文,除了公布这些污秽的事,居然又把多年前昙无谶淫乱的事也抖了出来,总共凑起12条罪状。6月,他亲率大军出发。

  沮渠牧犍听说有北魏大军朝姑臧扑来,又看到檄文的罪状,大惊失色,脱口而出:这又从何说起!

  双方实力相差太悬殊,9月,沮渠牧犍自行捆绑,率领5000多名文武百官出城投降。北凉灭亡。

  北魏至此基本统一了北方,因此这一年就是北朝的开始。

QQ截图20160329115709.png

  说一下尾声。

  沮渠牧犍到了北魏后,拓跋焘还是把他当作妹夫看待。沮渠牧犍的母亲去世以后,北魏用王太妃的礼仪厚葬她。

  但到了447年,有人告发,沮渠牧犍家里藏有大量稀奇珍宝,又用毒药毒死了100多人,图谋不轨,同时他的姐妹都懂得法术,常常聚集在一起淫乐,毫无羞耻之心。‍

  拓跋焘赐死沮渠牧犍,沮渠牧犍同武威公主诀别,徘徊很久自杀身亡。等到武威公主死后,拓跋焘下诏把夫妻两人合葬到一处。

  正因为拓跋焘在北方忙忙碌碌,南方的文帝也过了一段平静的日子。(原文来自老杨说历史的头条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