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海昏侯昏到了27天干下的1127件荒唐事

2016-03-30 06:23:33 首页

  前段时间,考古界发生了一件大事,就是即将在江西南昌发掘西汉海昏侯墓葬,这个新闻使人们对历史上这位有名的只作了27天皇帝,就被赶下台的汉废帝刘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那么,这位在27天的皇帝生涯中,以平均每日干40多件荒唐事的速度,干下1127件荒唐事的原因是什么呢?在立废皇帝这样大得不能再大的事上,为啥会出现这种“立也匆匆、废也匆匆”的怪事呢?

  海昏侯真的昏到了27天干下1127件荒唐事的地步吗?原来,刘贺是西汉王朝一位根正苗红的刘氏子孙,他的父亲昌邑哀王刘髆[bó],是汉武帝刘彻与孝武李皇后(李夫人)所生的儿子,是汉武帝的第五子,又是贰师将军李广利的亲外甥。

  不出意外的话,刘贺本该在封地逍遥快活地过着王爷的生活,但随着西汉帝国一件大事的突然发生,刘贺的命运被彻底改变了,那就是公元前74年6月5日,没有留下儿子的汉昭帝突然病死。这让当时权倾天下的辅政大臣霍光,一时之间措手不及。

揭秘海昏侯昏到了27天干下的1127件荒唐事

  霍光权衡利弊,出于政治现实的需要,他在众多刘氏后人中,左挑右选,相中了时年不到二十岁的昌邑王刘贺。天上的馅饼之所以能砸在刘贺的头上,那是有原因的:一是因为刘贺年龄不大又不小,容易左右;二是因为刘贺在刘氏子孙中辈分不高,是霍光外孙女上官太后的晚辈,可以控制;三是因为刘贺本人是一个纨绔子弟,行事没有章法,智力水平也不高。

揭秘海昏侯昏到了27天干下的1127件荒唐事

  事情定下来以后,刘贺兴高采烈地带着200余人的王府班底人员,去上任了。刘贺干上皇帝工作后,马上就发现了其中的好处,于是便在200名班底人员的协助下,一边肆意享受皇帝生活的待遇,一边又谋划着怎样尽快独立行使皇帝权力。

  在霍光总结搜罗的刘贺1127件荒唐事中,最使霍光在意和不能容忍的,恐怕还是刘贺着手调整宫廷禁卫兵马,诏命“王相安乐迁长乐卫尉”,企图控制太后寝宫长乐宫的宿卫工作,这是要控制汉帝国形式上地位最高的上官太后言行举止的节奏,霍光自然清楚这种情况的严重后果。

  可见,所谓27天干了1127件荒唐事的说法,不过是霍光希望用“量变能引发质变”的思维,来为自己立废皇帝行为进行“强有力”的辩解而已,是出于政治斗争的需要,让霍光下定决心废掉刘贺的“荒唐事”,只有那一两件就足够了,之所以要对外宣称“凡千一百二十七事”,不过是欲盖弥彰而已。

  通过27天的观察和众多耳目的汇报,霍光权衡利弊,决定采取断然措施,趁刘贺根基不稳时,用外孙女上官皇太后的名义做出了废黜刘贺皇帝身份的决定。由于采取了当机立断的措施,所以刘贺及他的200余名班底人员,毫无反抗能力。决定公布之后,霍光亲自送刘贺回到封地昌邑(今山东省巨野县昌邑镇),保留王号(昌邑王),令刘贺食邑两千户。

  但刘贺此后的生活可想而知,必定是在政府的严密监控之下,不可能再有什么动作,只是挂着昌邑王和废帝的名号过着软禁的生活。

  刘贺被废后的第六年,霍光虽死,但新皇帝汉宣帝并没有精力处理刘贺,因此,他的生活应该仍旧维持着原状。又过了五年之后,到了元康三年,汉宣帝完全控制了局势后,才为刘贺的这段历史做了一个了结,贬斥其到今天的江西省永修县一带当“海昏侯”。

揭秘海昏侯昏到了27天干下的1127件荒唐事

  此时,他的生活状况略有好转,但仍处于被秘密监管之下,精神生活虽没有什么追求,但原王府的物质条件都得以保留,不过从今天发掘他的墓葬能看到这些比较厚重的陪葬,除了其家底儿比较厚实之外,还能表明当时的“3000户封邑”的赋税产出,也是比较可观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