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帝陈蒨是怎样的人 历史如何评价陈文帝陈蒨

2016-03-30 13:30:22 首页

  陈文帝陈蒨(522—566年),又名昙蒨、荃菺,字子华,陈武陈霸先之侄,始兴昭烈王陈道谭长子 ,陈宣帝陈顼长兄,南北朝时期陈朝第二位皇帝,559年―566年在位。

  早年深受叔父陈霸先的赏识与栽培,更令其总理军政。太平二年(557年),封为临川郡王。永定三年(559年8月17日),陈霸先去世,陈蒨即位,是为陈文帝。天康元年(566年)去世,时年四十五岁,谥号文皇帝,庙号世祖,葬于永宁陵。

  陈蒨在位时期,励精图治,整顿吏治,注重农桑,兴修水利,使江南经济得到一定的恢复。当时陈朝政治清明,百姓富裕,国势比较强盛。是南朝历代皇帝中难得一见的有为之君。

11.png

  历史如何评价陈蒨

  陈霸先:“此儿吾宗之英秀也。”

  徐陵:“赫赫英謩,赳赳雄断,遍行天讨,无遗神算,郁扫江淮,长驱巴汉,九夷百越,雷随风涣,北顿昆耶,西戡伊靬,荷负皇极,劬劳庶机,勤民听政,昃食宵衣,服贵绨皂,风移阃闱,唐山罢奏,濮水韬徽,访采狂狷,搜易攵仄微,世感中孚,民维大畜,外户无闭,高垣奚筑,降情儒雅,凝怀庠塾,御庑为欢,临雍弥肃,礼兼三代,乐备九成。”

  虞世南:“文皇聪明睿知,纂承洪绪,群贤毕力,宇内克清,爵赏无偏,刑罚不滥,政事明察,莫敢隐情。国史以为承平之风,斯言得之矣。”

  姚思廉《陈书》:“世祖起自艰难,知百姓疾苦。国家资用,务从俭约。常所调敛,事不获已者,必咨嗟改色,若在诸身。主者奏决,妙识真伪,下不容奸,人知自励矣。一夜内刺闺取外事分判者,前后相续。每鸡人伺漏,传更签于殿中,乃敕送者必投签于阶石之上,令枪然有声,云‘吾虽眠,亦令惊觉也’。始终梗概,若此者多焉。”

  李延寿《南史》:“文帝起自布衣,知百姓疾苦,国家资用,务从俭约。妙识真伪,下不容奸。一夜内刺闺取外事分判者,前后相续。每鸡人伺漏传签于殿中者,令投签于阶石上,枪然有声,云:‘吾虽得眠,亦令惊觉。’其自强若此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