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印度莫卧儿王朝沙·贾汗生平有哪些事迹?

2016-03-30 14:41:59 首页

  沙贾汗,(Shahbuddin Mohammed Shah Jahan,也可拼做 Shah Jehan, Shahjehan. ), 1592年-1666年1月22日,是印度莫卧儿帝国皇帝。“沙贾汗”在波斯语中的意思是“世界的统治者”。沙贾汗在位期间,为他的第二个妻子Mumtaz Mahal(波斯人,传说貌美无比,皮肤如玻璃一样透明,死于难产,是著名的奥朗则布皇帝的母亲)修筑了举世闻名的泰姬陵

  承继皇位

  早年在宫廷受到良好的宗教和文化教育,通晓武略。信奉伊斯兰教逊尼派教义,信仰虔诚。原协助其父统领军队。1622年曾起兵企图夺取其父的王位,兵败后颠沛流离达7年之久。1628年其父死后,在阿格拉称帝。他统治时期,加强中央集权,扩建军队,平定了德干各公国的叛乱,任命其子奥朗则布为德干总督。1631年,曾命孟加拉总督镇压在该地的葡萄牙人。1636年吞并艾哈迈德纳格尔,迫使戈尔孔达和比杰伊布尔地区统治者称臣纳贡。长期与波斯萨法维帝国战争,争夺阿富汗。1638年派重兵迫使波斯坎大哈总督阿里·马尔丹汗投降。1646年占领巴达赫尚和巴尔赫。

  结束统治

  沙贾汗1657年得了重病,他的几个儿子开始夺权。他的二儿子,Shah Shuja,宣布自己为孟加拉的皇帝,奥朗则布也开始挑战自己的父亲和皇太子兼皇兄Dara Shikoh。尽管沙贾汗后来病愈并给与Dara Shikoh充分支持,并且Dara Shikoh也打败了在孟加拉称帝的Shah Shuja,奥朗则布还是最终击败了Dara Shikoh。Dara Shikoh原打算重整旗鼓,再战奥朗则布,但是他的手下背叛了他并将他交给奥朗则布。奥朗则布则以异教徒的罪名将他的兄弟砍了头,并把首级送给他们的父亲沙贾汗。奥朗则布甚至杀死了他的另外一个兄弟Murad Baksh,尽管这个兄弟在奥朗则布和Dara Shikoh的战争中间支持奥朗则布。

QQ截图20160330144252.png

  奥朗则布获取了权力之后,沙贾汗被软禁在阿格拉堡的一间能够看到泰姬陵的房间里。在这被拘禁的5年里,沙贾汗只有大女儿Jahanara Begum陪伴,相传沙贾汗曾经口渴想喝水,奥朗则布让他饮用墨水。

  沙贾汗于1666年去世于阿格拉堡,死后和他的妻子Mumtaz Mahal合葬于泰姬玛哈尔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