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龙八部里是如何描写天山童姥这一人物形象的?

2016-03-30 16:44:58 首页

  天山童姥是一个极神秘,极残酷的人。将三十六洞,七十二岛的主人全都用“生死符”约制,当成奴仆。稍不如意,就有极残酷的惩罚,不给“生死符”的解药(若一年不得解药,生死符毒性发作,便求生不得,求死不能。故名“生死符”)。这种残酷是令人发指的,无怪乎那些天不怕、地不怕的人物一提起“生死符”便浑身发抖,一听到“天山童姥”就胆颤心惊。她之残酷可见一斑,小说中也有的是例子。但是,所有的被她制服的人们居然谁都没见过她是什么样子。好笑的是,乌老大等人冒死反抗明明将她抓来了,却不知这位装作又聋又哑的不起眼的女童便是众人闻之丧胆的天山童姥,还以为是灵鹫宫中的一位平凡的童仆。

  逍遥派三老中的大师姐,出场时已经九十六岁,比掌门师弟无崖子大三岁。因居住于天山灵鹫宫,身材永如女童而自号“天山童姥”,掌管九天九部婢女和三十六洞七十二岛数千人众。总之,这个天山童姥是一个身体残废、心理残酷、精神变态的典型魔女形象。

01a8b011f618be62ca80c4e6.jpg

  天山童姥其实是金庸笔下非常无奈一个女角。她其实是极为面恶心善的,像小龙女一样硬装出一副狠巴巴的样子。而越是这样的人,时常是很心软的人。她从小养大的梅兰竹菊四姝并没有一般在非人道情况下长大的孩子般的畏缩胆小,相反的,四姝的明媚俏皮给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童姥的面恶心善不但可从灵鹫宫诸女对她死心塌地上看得出来,即使是被她害得破了诸般戒律的小和尚虚竹,也对童姥感到亲切,并不因童姥多般为难、恶言相向而感到对她憎恶。连李秋水都曾经喟叹:“在你心目中,总是偏着你师伯(指童姥)多些。”虚竹对童姥始终有著关怀之意。虽然虚竹是天生的善心仁人,但是对看来似乎无恶不作的童姥,他有著与面对丁春秋时截然不同的心理态度,而内心确然时常回护著她。

  童姥另有一特色,就是表里不符。明明看起来是个八、九岁女童的模样,讲起话来却赫赫威严。虽然那个时候童姥的功力尚未恢复,虚竹跟乌老大都是被她的威严所慑,而不敢有多馀的意见。其实天龙八部一书要说的就是皮相。表面上看来好似那么回事的,往往都并非如此。

3a79b1385343fbf2533f777ab27eca8065388f7b.jpg

  仙风道骨的丁春秋看来是世外高人,其实最是虚世中的俗物;凶神恶煞南海鳄神其实并不那么恶;看来天真貌美的小姑娘阿紫其实胸中满是包藏祸心;看来矫健不群人中龙凤的慕容复乃是毫无风范的野心家;宝相庄严的鸠摩智其实一点也不智;看来心如槁木死灰的孀妇康敏其实正是谋杀亲夫的凶手。《天龙八部》一书真正讲的就是这样的“如梦亦如雾,如梦幻泡影”的一种人生。而她出场那一回的回目也美得要命:“红颜弹指老,刹那芳华”。这个人物出场时间虽短,但令人印象鲜明,是金庸写得很成功的人物之一。

  天山童姥是一个多重代表性的人物。她既疯又残,既童又老,而且又是一位女性,所以在这一人物形象中,一举将残、妇、童、姥乃至疯狂变态一齐说了。她可以说是《天龙八部》中的异人,形体如六岁女童,年龄却已九十六岁,所以自号“童姥”。执掌天山灵鹫宫,所以是“天山童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